close

圖片來源:http://www.dolphinsc.com/

另有一位朋友,他留美歸來,南部某大學機械系任教。我去電請教:「請問你認識流體力學專家嗎?」他慢條斯理答道:「現在跟你講話的這一位就是!」我問他:「為什麼貼水面游,比潛入水中游,來得慢?若全身一半浮在空中,空中阻力不是非常小嗎?」

◎文/ 江蓋世

2005年初,我的游泳學習,起了網路革命。以前我手頭的游泳專書,不管是中文、日文,或英文,大都是舊書。我想看國外最新的研究成果。拜網路之賜,光是英文游泳專業期刊的文章,就有一大卡車。剛開始,靠著自己當年的高中物理學、生物學等的粗略知識,我看那些期刊,真是吃力。但看多了,半猜半懂,對照圖片,對照圖表統計數字,再看看結論,我大概知道,作者在講什麼,就覺得非常快樂。

有一回,我專程跑去台大,找一位機械系教授。「你這個從事政治的人,為什麼想要知道流體力學?」他一問明來意,不禁笑了。經他惡補一番,我才清楚,愈是流線型的汽車,後面產生擾流區愈小,車子前進的阻力愈小,游泳的道理也是一樣。那天,我走在椰林道上,滿載而歸。

又有一次,我在社區的游泳池,看一位中年男子游蝶式,雖然泳姿不是挺標準的,卻也游了一趟30公尺。這是何方神聖?趨前一問,原來他是台大造船系教授。我一開口,「請問你的蝶式……」,只見這位教授,如獲知音,立刻撐開泳鏡,站在池邊,一臉笑容,現場幫我上起流體力學基本原理20分鐘,然後高興地說道:「來,我示範給你看!」只見他以非常勁爆的泳姿,激起一陣嘩啦嘩啦水花,游了30公尺蝶式。

另有一位朋友,他留美歸來,南部某大學機械系任教。我去電請教:「請問你認識流體力學專家嗎?」他慢條斯理答道:「現在跟你講話的這一位就是!」我問他:「為什麼貼水面游,比潛入水中游,來得慢?若全身一半浮在空中,空中阻力不是非常小嗎?」

他就教我什麼叫「雙向流場」的概念。複雜理論,我記不起來,就只知道結論,就是「水中單一流場,阻力小!」

美國游泳巨星菲爾普斯參加比賽時,沒有像一般泳將,轉身時推牆前進往水面上推,而是往下沉,再做個海豚式打水,等他迅速升到水面上時,已經比其他人游的距離還要遠。

經他深入分析,我才恍然大悟,這就是「雙向流場」的運用!游泳絕不能單靠蠻力。選手轉身入水後,應向下潛入水深處,之後再借著水的浮力、本身衝力,及單一流場的較小阻力,這樣可以划行更長的距離!

平常,我喜歡看魚兒游泳,尤其在水族館,直接近距離觀察魚兒尾鰭擺動美姿。那人類的踢水如何學呢?我透過網路搜尋,找到一位造船系的教授,知道他是水中生物力學專家。我立即去信請教,他回信給我,叫我看他所寫的研究論文,就能了解魚類或鯨豚類游泳方式。我拜讀之後,才知道,人類想學好游泳,應向鯨豚魚兒學習。原來,過去一般人「踢水」的觀念--猛力踢水,水花四濺,這是錯誤的!這就是生物力學研究的好處。

我曾經看過一個外國的報導,有一位物理學教授,每週固定要帶著小女兒去上芭蕾舞課。這位不會跳芭蕾舞的爸爸,每次都靜靜地觀看女兒上課的情形。後來,他不斷思考,一位舞者,如何做高難度的旋轉,而又能維持重心,不至於跌倒……。

這位爸爸後來是否協助女兒,把她訓練成一位芭蕾舞的頂尖高手,我不得而知,但由這故事,我更深切體會,人類的各種比賽,要跑得更快,跳得更高,跳得更遠,游得愈快,空中旋轉得愈多,科學研究是致勝的關鍵。雖然有的學者專家本身不是運動員,但卻能提供運動員寶貴的知識,讓這些運動員的訓練精益求精。

有人曾說,過去曾一屆囊括七面金牌的美國水怪史畢滋(Mark Spitz),他的游泳教練竟然不會游泳!當然,這種說法,是不是真的,有待查證。畢竟,一個人游10公尺,也是游;游10000公尺,也是游。會不會游泳,並無一定標準。不過,我的親身經歷,卻可供大家參考。

好幾年前,1992年與1996年奧運1500公尺自由式冠軍柏金斯(Kieren Perkins),受邀來台訪問,台灣有關方面,為他的教練舉辦了一場游泳教學的講座,我也去參加。柏金斯--這位當年1500公尺自由式的世界記錄保持人,一進場,引來大家一陣鼓掌。他身高193公分,全身柔軟,雙手輕鬆擺動,如似三國演義所描述的劉備一般「雙手過膝」。但是,同時進場的那位柏金斯的教練,更引人側目。

那位教練,身材簡直像歌劇天王帕華洛帝!全身就像圓滾滾的汽油桶,走起路來動作緩慢,兩手無法貼腰。不錯,他就是如假包換的世界游泳冠軍的教練!當他話匣子一開,我也跟著全場觀眾,聽得如痴如醉。他的演講,經由翻譯,我這業餘游泳的愛好者,還可半猜半懂。其實他講是流體力學,物理學,生物學等研究心得,但並一再謙稱,他所知的並不是最好,僅供大家參考。

那一場研習,給我最大的震撼是,看起來不會游泳的教授,可能是全世界最頂尖的教練!難怪有人戲稱,「教練,教練,會教你練就是好教練!自己不會倒沒關係。」這使我想起那位流體力學教授的朋友,我這輩子只看過他下水一次,只游一小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蓋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