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http://sports.hinet.net/olympic/gallery_detail.jsp?t=1&s=151

「美國飛魚」菲爾普斯這次京奧勇奪八金,成為舉世媒體的焦點。
可是,我看這次奧運泳賽,一直注意今年19歲的「台灣蝶王」許志傑的表現。

◎文/   江蓋世

「美國飛魚」菲爾普斯這次京奧勇奪八金,成為舉世媒體的焦點。
可是,我看這次奧運泳賽,一直注意今年19歲的「台灣蝶王」許志傑的表現。
「台灣蝶王」與「美國飛魚」同時都游進200公尺蝶式準決賽。「美國飛魚」身高193公分,「台灣蝶王」身高177公分,菲爾普斯高出許志傑半個頭。

我一向是菲爾普斯的泳迷,但這次京奧水立方蝶式準決賽,我卻為許志傑的表現喝采!他游出破全國紀錄的1分56秒59,成為台灣奧運史上第一位男泳選手,游進前16強!雖然京奧泳賽,台灣隊並未奪牌,我這泳迷,仍然看得過癮!

我學生時代,各項運動中,我最喜歡游泳。雖然泳技不佳,但求知若渴。三、四十年前,游泳書籍有限,期刊更別提,再加上沒受過專業教練訓練,只能邊游邊看別人怎麼游,偷偷模仿。有時,看到游泳高手,提起勇氣,趨前請教,對方冷冷幾句,不太理睬,自覺受挫;若遇熱心高手,指點一二,就高興無比。

出了社會,投身台灣民主運動,大部分時間都在街頭運動與案頭撰稿,下泳池的時間很少。

34歲以前,我的泳技是,游個30公尺蝶式,就趴在池邊,氣喘如牛。

1991年10月18日,我因台獨事件,遭捕入獄,覊押在台中看守所,與林永生、許龍俊、鄒武鑑同舍。我們這批政治犯,都分別監禁,但每人各有另一位重刑犯或死刑犯當室友。

那段日子,面對不確定的未來,除了讀書寫作,我都勤練身體,做仰臥起坐,伏地挺身……等等的運動。我一直奢望,如果能跳進游泳池該多好!然而,事實卻是,望著鐵窗與高聳水泥牆,,自嘆,「算了,別做白日夢吧!」

監所裡,表現良好的人犯,可當雜役。有一天,一位年約六十歲的雜役,走進舍房送東西,剛好管理員在別處忙著,我們就隔著小小的鐵窗口,掌握寶貴的兩三分鐘聊聊。他身材壯碩矮小,頭微禿,兩鬢飛霜,額上皺紋些許。他說曾在游泳池教人游泳。

「真的?你是游泳教練?」我一聽,喜出望外,哈,牢裡遇到同好!我就問他,「怎麼踢好蛙腿呢?」他隔著鐵窗,往後舉高右小腿,然後快速地「啪」一聲靠腿,動作乾淨俐落,說聲「就是這樣!」。
我正要再問下去,他趕緊向我使個眼色,「哦,有人來了!歹勢,我要走了!」立即消失我的窗前。我不知他姓啥叫啥,從此之後,我再也沒有見過這位獄中歐吉桑教練。

1992年5月,國民黨政府終於在台灣人民澎湃的反對浪潮之下,被迫取消刑法100條,從此確立非暴力台獨人士「無罪」,我們這批政治犯才重獲自由。

1992年9月間,我帶著一堆資料,飛往美國東岸。一位海外同鄉,也是我長期好友楊明昊醫師,住在紐澤西州,我借住他那兒一陣子,整理書稿,撰寫我從事台灣民主運動的歷程。後來,這本書一直拖到1997年底才出版,也就是《我走過的台灣路》。

1992年9月25日,我跑去全紐約最大的書城逛逛,走啊走的,走到運動類書籍,一看,太棒了,光是游泳的專書,就有十幾本!捏捏口袋裡的錢,我東挑西選,只買一本。那是一本如何訓練游泳選手的專業書,作者就是當時美國泳界的名教練馬克舒伯特(Mark Schubert),他連續擔任三屆美國奧運游泳國家代表隊教練。這本書的書名:「Competitive Swimming-Techniques for Champions」。

購得此書,我如獲至寶。往後數年,這本書成了我閒暇時間專研的游泳經典。不過,厚厚的一本原文書,叫我吃足了頭。這本書不只是講泳技,也談流體力學,生物力學,牛頓運動定律,白努利定律……,還談陸地訓練,運動生理學,營養學,甚至談運動心理學……。

我啃此書時,一邊讀一邊查單字。查完單字,每個單字都可找到解釋,但串起來是什麼意思呢?這本書不只是考我英文,還考我物理學,考我生理學!我高中讀的物理與生物,大半都還給老師了!

你要知道,16年前,那時可沒有雅虎奇摩知識,也沒有維基百科,更沒有Youtube,不像現在,彈指之間,你要的圖文解釋或精彩影片,隨手可得!

雖然如此,靠著這本原文書,以及國內買的幾本中文書,再加上臉皮裝厚,不恥下問,我的游泳知識就增進不少。

1993年間,一些游泳同好,組成「都市鴨族」,每天一大早相聚游泳池畔,互相切磋。雖然自己泳技不甚了了,但因游泳知識累積,卻也能指導別人,得到無比快樂。

有一次,我看到一位求好心切的爸爸,他自己訓練小女兒,站在岸邊大聲吼叫,那個小女生自由式姿勢不佳,無奈懾於父親威嚴,兩手拼命地劈哩啪啦插入水中,吃力向前游。我一旁觀,不免心疼,只好趨前,跟她爸爸說話,先稱讚那小女生的賣力精神,再提出:「如果她入水時,充分伸展……維持較長時間滑行,水阻較小,又較省力……」

這位父親聽我這麼講,以為我是何方神聖,仍是一臉狐疑。但當我再講下去,「獨木舟的船身狹長,就是要形狀阻力與水波阻力減到最小,……」

只見他緊鎖的眉頭暫開,開始點頭傾聽。那時,我深深的感受到:「啊!知識就是力量!」我實在很不習慣有人訓練自己兒女,用土法練鋼,又喉嚨超大。我難耐自己愛管閒事的個性,只好主動趨前協助。當然,我也曾雞婆過度,碰了釘子,挨了白眼........。(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蓋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