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聯瓦解,東歐巨變,銅像倒了,列寧在想什麼呢?    

蘇聯瓦解,東歐巨變,銅像倒了,列寧在想什麼呢?

相片來源:http://coffeehelps.files.wordpress.com/2009/01/dsc02151.jpg

 

蘇聯與東歐的政治銅像,一個個倒塌崩裂,
大溪的兩蔣文化園區,還收藏這一大堆兩蔣銅像......

 

◎文/   江蓋世


(十一)

有人呼籲,忘掉過去,努力向前吧。
但是,141個堆滿公園的兩蔣銅像,
代表的是過去,還是未來?

有人疾呼,功過應由歷史學家去論斷吧。
但是進入兩蔣文化園區,
一尊尊銅像,一幅幅相片,
遊客能看到多少功過並陳的史蹟?

有人大叫,嘜擱吵啦,
景氣這麼壞,還吵什麼,
觀光賺錢尚要緊。

但是,蔣家墓園存在的目的,
如果是要觀光賺錢,
那麼,為何要全民買單,
動用國家預算支出?

一個團結的台灣,
走向充滿希望的未來,
團結的基礎在共識,
共識是尊重與包容。

一個未達共識的台灣社會,
一半的人支持民族救星的陵寢,
一半的人反對慘案元兇的墓園。

為什麼要反對的人,年年繳稅,
去維持一家一姓的蔣家墓園?


(十二)

我知道「客家文化園區」,
是要保存客家文化風貌。


我知道「原住民文化園區」,
是要發揚原住民文化傳統。


我知道「眷村文化園區」,
是要見證台灣眷村的發展與變遷。

但是,大溪古老小鎮的「兩蔣文化園區」,
是在紀念什麼文化?


是要保存,是要發揚,是要見證,
台灣戒嚴時期,這兩位統治者的什麼文化?

這是一個複雜的難題。
歷史情仇,族群差異,觀光興衰,
如同大溪老街牌樓的畫棟雕樑,
糾纏在一起。

我走在大溪老街上,
一直思考這個問題。


(十三)

如果有一天,風和日麗,
我帶著女兒,
去逛這個文化園區時,
我將會告訴她:

那位西裝畢挺的官員,站在墓前,
神情激動,淚眼盈眶,
只要他願意,他就可以來追思感恩。

那位白髮蒼蒼的老先生,拄著拐杖,
站在銅像面前,流下眼淚,
只要走得動,他就可以來謁陵。

那位滿臉皺紋的老太太,
在銅像公園裡,徘徊很久,
只要有人帶,她就可以來追憶過往。

那位活潑蹦跳的小朋友,挨著銅像邊,
露出天真無邪的笑容,
只要他喜歡,他就可以來秀出最佳姿勢。


(十四)

如果有一天,斜風細雨,
我帶著女兒,
去逛這個文化園區時,
我將會告訴她:

今天來逛的人少,
並不是因為刮風下雨,人來的少,
而是有許許多多人沒來。

有的人,曾公開反對兩蔣,
躺在街上,再也沒站起來;
有的人,暗夜敲門聲中,
被帶走了,再也沒有回家來,

他們沒有機會來。

有的人,遣送到綠島後,
再也沒有踏進台北,看到大稻埕的街道,
有的人,唱了數十年的「黃昏的故鄉」,
就在海外先走了;

他們沒有辦法來。

有的歐巴桑,若來到這裡,
就會想到那位從未陪她渡過童年的爸爸,
雖然形影模糊,心頭仍隱隱作痛,

她們不忍來。

有的歐吉桑,若來到這裡,
就會想到自己一路走來,
艱辛的民主運動歲月,

他們不願來。

有的年輕人,看到電視畫面上,
蘇聯與東歐的政治銅像,
一個個倒塌崩裂。

大溪的兩蔣文化園區,
還收藏這一大堆兩蔣銅像,
充當轉型正義後的觀光賣點。

他們沒有心情來。


(十五)

前幾天,我剛從大溪回來。

我走過老街,我看著牌樓,
我眺望溪景,我觀看童玩。

大溪是古老小鎮,
有著我童年的回憶。

我還沒走進那個文化園區,
去看豔陽曝曬下的那堆銅像。

我還在思考,
我的故鄉大溪,
到底在紀念什麼文化?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蓋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