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45年,毛澤東與蔣介石在重慶合影_1000  

1945年,毛澤東與蔣介石在重慶合影。
相片來源:http://xingge.baike.com/article-26599.html

 


◎文/   江蓋世


(七)

18歲那年,我考上台大政治系。
有一天,校園中遇到一位來台留學的美國女孩子。
我主動自我介紹:
My name is Chiang Kai-Shih.
她竟然回我一句:
My name is Mao Tze-Tung.

那時我才驚醒,
原來老外的眼中,
這兩位歷史人物是對等名詞。


(八)

25歲那年,
我在觀音「忠愛莊」當兵。
新來的中隊長,
派我參加全莊的演講比賽。
數日準備,反覆練習,
我終於舉手敬禮上場。

沒想到,我在演講時,
口中帶到「蔣介石」三個字,
全場氣氛立刻為之凍結。

我一下台,尚未坐定,
怒氣沖沖的長官,
一個接一個上台發言。
怒斥我這個「江少尉」,
對「先總統蔣公」不敬。

那一場比賽,成績公佈了,
我是桃園縣人,就在自己的故鄉,
得到了最後一名。

從此之後,
我再也沒有機會,
參加軍中演講比賽。


(九)

29歲那年,工作上採訪需要,
我從台灣打電話到美國,
找一位台灣同鄉會會長。

他不在,只好留下我的英文名字,
給他的美國籍助理。
我一直等他回電,
但是等了又等,始終沒有回音。

後來我才輾轉得知,
他向某位台灣同鄉抱怨,
不知誰在惡搞?
大白天,假冒 Chiang Kai-Shek的幽靈,
打電話找他,
觸他霉頭,擾亂心情。

那一年,是1987年,
正好是蔣介石百年冥誕。

當你閱讀蔣經國《梅台思親》深受感動時,
許多海外台灣同鄉,名列國民黨黑名單,
他們望斷故鄉千里路,
無法回台,見父母親最後一面。


(十)

32歲那年,我要去英國,
做短期研究,再轉往印度,
去蒐集甘地的非暴力資料。

我那時的女友,也就是現在的太太,
她要去英國修碩士學位,
我們就搭機同行。

長途旅程,旅途勞累,
抵達倫敦後,大排長龍,等待通關。

我們一拿出台灣護照,
那位海關人員,二話不說,大手一揮,
叫我們站在一旁等候。

我四處看看,
拿歐陸護照的人,快速通過;
拿其他護照的人,檢查通過。

唯獨我們被留在一旁,
等到所有的同機旅客都走光了,
才被傳喚上陣。

翻遍所有證件,一切都沒問題了,
一位滿臉皺紋,兩鬢飛霜的海關人員,
瞪著我文件上的英文名字,
又抬頭微笑問道:
Do you know Mao Tze-Tung?

我第一次到英國,
拿著台灣的護照,
就在人家門前罰站
還笑問你認不認識毛澤東,
我第一次領教了英國人的幽默。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蓋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