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鳥巢,北京奧運主體育場
圖片來源:http://www.williamlong.info/google/archives/470.html


◎文/   江蓋世

奧運開幕,熱身文藝表演眾多團體中,
唯一受邀在「鳥巢」表演的台灣團體,
是「高金素梅文化團隊」。

7月29日,中國國家民委主任楊晶,
會見了這個台灣原住民表演團,
直接稱他們為「台灣少數民族表演團」。




為了這事,8月7日上午,
台灣一些原住民團體聚在台大校友會館,
他們出來發聲,他們嚴重抗議。
他們強調自己是「原住民族」,
絕不是「少數民族」。

我到現場,靜靜地聽原住民朋友的聲明。
我贊成他們的聲音,雖然此時,
許多台灣人的耳朵,正在傾聽北京奧運的擂鼓聲。

我反對台灣原住民去北京?
不!「高金素梅文化團隊」他們有去的自由。

我反對台灣原住民去北京「鳥巢」?
不!「鳥巢」現在是奧運的場地,
是大展身手的國際舞台!

我反對台灣原住民去北京「鳥巢」表演?
不!能在國際舞台,展現台灣原住民文化,
這是台灣之光!

那你反對什麼?

我反對的是,
101位台灣原住民所組的文化表演團,
中國官員一開口,就稱他們為「台灣少數民族」時,
他們竟然默認了。

台灣憲法上的「原住民族」法律名詞,
是歷經二十多年,多少原住民正名運動的勇士,
長期奮鬥的成果。
聯合國於2007年通過「原住民族權利宣言」,
也是全球千千萬萬原住民,長期運動努力的成果。

今年2月18日,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 ),
向原住民公開道歉:
1910年到1970年間,對原住民的同化政策,
澳洲政府做錯了。

今年6月6日,日本國會參眾兩院,
一致表決通過「認定愛奴族為原住民族」。
長久以來,日本政府否認自己的國家內,
有原住民族的存在,現在日本政府承認了。

今年6月11日,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
在國會公開道歉。百年來對原住民族的同化政策,
加拿大政府承認他們錯了。

這一波波國際浪潮中,中國政府屹立不搖,
仍未改變他們的立場。
他們否認國際公認的「原住民族」這個名詞,
他們的眼中只有「少數民族」。

台灣原住民可以去登台表演,
來展現台灣原住民文化之美,
但不必與中國同步起舞,
默認自己是「台灣少數民族」。

台灣原住民到了北京,
還是台灣原住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蓋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