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628中正廟行動網聚(江蓋世筆電噗浪,背後就是台灣民主紀念館牌匾)12_400.jpg 

2009628江蓋世坐在廣場筆電噗浪,背後就是「台灣民主紀念館」

 

前一天,看了某位網友一則噗文,不禁笑了,他幽默的說:

「蔣介石回來了,颱風不要來!」

結果,卻是「蔣介石還沒回來,颱風倒先來了!」有些網友,事後來訊息說,

本想要來,但一場大雨,不得不打消行程,我依然感激他們。

兩天下來,有些朋友批評道:「你們失敗了吧?!人那麼少,笑死人了!…..

的確,我們失敗了,我們努力不夠,我們願意檢討。

 

 

 

20090627雷雨交加下的台灣民主紀念館_375.jpg 

雷雨下的「台灣民主紀念館」牌匾,好像在訴說一段民主運動的坎坷故事

 

/江蓋世

 

 

620下午,我一個人走到「台灣民主紀念館」前,抬頭望著那個巨大的招牌,想了一陣子。71,馬政府將把它拆了下來,換成原來的「中正紀念堂」。

「台灣民主紀念館」的招牌,即將不見了。台灣人民,將會這樣無聲無息又無影嗎?

 

我本想與「台灣民主紀念館」招牌,合照一張,留作紀念,但沒帶相機,只得作罷。因此,我想週末找個時間,找些網友,來此網聚,把「台灣民主」那幾個字,留在Facebook相簿上。

 

日前,在台灣民主紀念館廣場,遇到中國旅遊團。我問了一位來自湖南的中國旅客:「請問,現在一般中國人對蔣介石的看法如何?」他愣了一下,答了一句:「哦,他呀,不過就是被毛澤東打敗,逃來台灣的人啊!」

 

 

今天,網路科技發達,我們可以透過BlogBBS ,Facebook, Twitter, Plurk等網誌,來創造議題,採取行動,挑戰全台灣「場地最大」的公開網聚。

 

我看了「伊朗天使」與Twitter網路革命等相關報導,便思考一項問題:

將來中國的網友,遇到重大事件,如人民抗爭事件,想把訊息立即傳出,可能還是困難重重.。中國政府,網路監控嚴密,台灣的網友,不知如何出手相助?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歐巴馬政府把社交網站視為“外交箭袋中的一支新箭”。

 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上任後,推行“E外交”,重視利用社交網站“Facebook”、視頻共享網站Youtube、圖片共享網站FlickrTwitter這些平臺傳遞外交政策信息。

 

而執行這項網絡電子外交的重要人員,卻是現年27歲的科恩,他畢業於Standford大學,是國務院政策規劃司最年輕職員。重用年輕人,是歐巴馬總統用人特色。美國超強,他們如此,反觀台灣呢?

 

年來桃園地方政治人物走訪,希望能用網路與他們聯絡,但我四處碰壁,有人勸我:「實際點,只要跑婚喪喜慶就夠了,別想去改變什麼!」我接觸的人當中,很多人本人光靠手機通話或簡訊,但本人較少用或根本不用Email,更不用說Blog, Facebook”、 “Twitter” “Youtube”等工具。

 

反觀歐巴馬,競選總統時,他不時黑莓機在手,掌握第一手訊息,而當總統之後,他目前更可以在一秒鐘內,傳訊息給他六百多萬Facebook的朋友!目前使用Facebook是完全免費的。因此,這個差距,讓我不斷去思考,台北與桃園城鄉的通訊差距,台灣與美國的通訊差距,應該如何去縮小呢?

 

我看這期的TIME雜誌( June 29,2009),裡面報導有關伊朗婦女參加遊行,拿著手機的相片。為了多了解手機全球網路直播的基本原理,這些天,我的一位科技博士好友,讓我臨陣磨槍,惡補一番,我倆常三更半夜通話或Skype即時通,有次,我問他串流(Stream)的理論,他突然唉聲嘆氣道:

「你的程度太差了!我這大學教授,遇到你這種人……可以饒了我嗎?」

 

 

幾年前我也是電腦白痴,為了堅持自己學會電腦,運用各種網誌,還是踉蹌學步,不時碰壁,這次為了手機直播行動網聚,也請人教我如何download手機上傳的軟體Qik,結果,我的電腦可以下載,但我的手機,雖申請3G,但機型稍舊,無法下載。下午330到廣場可要出糗了。

 

627下午330~4:30,雷聲大作,傾盆大雨,廣場幾乎無人。台灣民主紀念館內,兩位來自桃園的青年網友,與我相會。後來,雨勢漸歇,又來一位水噹噹阿嬤網友。感謝他們,颱風掃尾,依然相挺。

 

前一天,看了某位網友一則噗文,不禁笑了,他幽默的說:

「蔣介石回來了,颱風不要來!」

結果,卻是「蔣介石還沒回來,颱風倒先來了!」有些網友,事後來訊息說,本想要來,但一場大雨,不得不打消行程,我依然感激。

 

627下午,雷雨交加,今天628下午330~4:30,卻艷陽高照,溫度飆高,仍有四位網友來參加。廣場場地超大,如白色鐵板燒,我手握筆電,盤坐廣場,全身汗如雨下,我們照了些相片,因網友隱私權,不便曝光,就請看我這電腦菜鳥,公眾噗浪的POSE

 

 

本來,我們想,這個「台灣民主紀念館行動網聚」,我們設定,不靠傳統政治組織,不用電話動員,不用麥克風,不需演講,不必靜坐,不必拿標語牌,只用網路傳遞消息,用最簡單行動,最KUSO概念,來取得我們對「台灣民主」那幾個字的詮釋權。

 

兩天下來,有些朋友批評道:「你們失敗了吧?!人那麼少,笑死人了!…..

的確,我們失敗了,我們努力不夠,我們願意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蓋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