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雅族小娃娃  

                                             (這是江蓋世用「小畫家」自己畫的喔!)

 

我希望有那麼一天

 部落的小娃娃 

可以下山 實現自己的美夢

 



◎文/   江蓋世


6月17日 我上角板鄉
歐蜜偉浪 開車載我 翻山越嶺
拜訪泰雅族的部落

歐蜜偉浪是位泰雅族牧師
20年前 我們參加URM訓練
幾個晚上 一同睡在教會的大通舖
20年前 我們參加 正名運動 還我土地運動
日正當中 一起遊行 吆喝那魯灣

現在他是山上牧師
也是部落的草根工作者
跟我來吧 認識一下我們原住民的藝術家

他帶我去看
一位木雕師 豔陽高掛汗如雨下
他帶我去看
一位織布師 沈浸斗室編織彩布
他帶我去看
一位畫家 組合屋內 塗抹油彩

我曾聽過原住民歌手
歌聲嘹亮 繚繞山谷
我曾看過原住民舞者
載歌載舞 多麼輕鬆自然
我讚嘆他們的藝術天賦
人在這高聳山巒 如同雲海悠遊
特別自由

那天晚上 我住在歐蜜的家
我們上了巴陵 下了山谷 再上山腰
深夜裡 望外看去
遙遠的鄰居燈光 如同繁星點點
掛在寧靜的漆黑布幕

歐蜜的兩歲小女兒 看到爸爸回來了
一張超級可愛的臉龐 笑得多甜美
她立刻衝向爸爸
歐蜜抱起她 給她一陣熱列的擁抱
逗了她一陣子 用泰雅語呵護著她
Avi Avi ( 睡吧 睡吧)

我站立一旁 感受眼前這幕父女情深
我跟著歐蜜 輕輕的用泰雅語對她說
Avi Avi (睡吧 睡吧)
心中暗祝
嬰仔 嬰仔 今仔暗 乖乖仔睏
乎妳一眠大一吋

第二天下午
我揮別雲霧山巒 我揮別深谷溪流
回到平地大溪
又回到都市台北

深夜 打開電腦
看看國內外新聞 看看歐巴馬的新聞
點開Youtube
看歐巴馬的黨內初選勝利演講
聽 歡聲雷動
好像黑人總統美夢 已經成真了

可是 我一離開網路世界
喔 我人是在台灣
我剛剛從山上回來
我心裡仍在想著她
她那呵呵的笑聲 她那圓滾滾的笑臉
那位高山部落裡的兩歲小娃娃

此時 我一直在想
這位原住民小娃娃
她長大以後
是要留在山林
學習傳統藝術 展露天賦
還是能像歐巴馬一樣
走入多數族群的社會 機會平等的社會
可以面對人群
娓娓道出 自己的童年往事
一步一步 走出自己的路

我希望有那麼一天
部落的小娃娃
可以下山 訴說泰雅部落的故事
部落的小娃娃
可以下山 實現自己的美夢


江蓋世 7-21-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蓋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