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島,燒燒燒  生命力》

文/江蓋世     2016.01.25. 

 

昨天走訪90高齡蘇友鵬醫師,半夜撰文,感謝江仲驊教授所成立的「紀念許昭榮  LINE 羣組」上,各位兄姊的指正與補充。

 

段震宇兄的牽線,讓我們能在寒流中,親自走訪。吳秋鋒兄、曹欽榮兄,提供更多相關書記及資料。Jemeng Soh 兄也提及綠島應註明為「火燒島」。王明哲兄,永遠熱情的撰文鼓舞。

 

我知道,在人權史料蒐集及撰寫,已經有許多民間團體或個人,如陳文成基金會,如鄭南榕基金會等,長期在努力,蘇友鵬醫師就是其中一訪談的個案。蘇友鵬當年自火燒島歸來,在台北工作、生活,長達半個世紀以上,我  6 歲自大溪搬來台北,也長達半個世紀以上。1984年我退伍後,我投身反對運動,也長達30多年。

 

我透過網路,略知火燒島歸來的蘇友鵬醫師一二,但實際上我與蘇友鵬醫師從未謀面。對於這位  90 高齡的老政治犯,我在去年(2015年)底紀念李鎮源院士百歲冥誕時,因為我太太邱斐顯參與編輯工作,接著透過好友段震宇的關係,找到段震宇的國中同學龔昭勲,再連絡上龔昭勲的表伯蘇友鵬醫師,而後主辦單位邀請蘇醫師參加紀念會,我才有機會看到他本人。

 

20151205_蘇友鵬醫師06.jpg

拿著超大  IPad,現場照相滑檔者,即為蘇友鵬醫師。攝影邱斐顯。

 

他高齡  90,卻聲如洪鐘,拿著超大  IPad,現場照相滑檔,神采飛揚,全場趴趴走。他的旺盛生命力,讓我十分佩服,因此我想找個時間與這位前輩醫師多聊聊。原本我們事先敲定  124日登門拜訪,然而我們沒想到,會遇到這一波超級寒流來襲。

 

龔昭勲兄前一兩天還來訊,確認拜訪之事照舊。因此我們就全身厚外套,帽子、圍巾、手套全付武裝,如期走訪……

 

我不是去做口述歷史,過去已經有人權團體努力做過,也出版過刊物了。我是去找這位台灣老人聽他講故事,看他翻出當年發黃的舊資料,聽他說當年如何在火燒島參與救人的台大醫療團隊,欣賞他展喉高歌各國歌曲。

 

Su and Kaise_small.jpg

https://youtu.be/9HrbOJl4B2w

 

台北街頭  4 寒流中,我窩在他那陳舊窄小的診所,氣溫很低,我去領悟這位火燒島歸來的台灣老人,他那燒燒燒  (台語的生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蓋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