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313江蓋世高雄宣教中心_台語演講夢想ti高雄010.jpg

 

江蓋世「我的台語生涯—-台語演講夢想ti 高雄」

                                   (台語文講稿)

          ----20210313「長老教會高雄宣教中心」 江蓋世主講                     

 

前言:

各位高雄的鄉親,恁久無看著,大家好嗎?大家平安!(客語)

各位高雄的鄉親,足久沒相見,大家好嗎?大家平安!

在座可能有人會想,蓋世,你抑不是台語專家,

竟然敢來到高雄,上台用台語來演講?

tioh 愛感謝,

「台灣南社」社長翁銘章教授,長老教會「高雄中會社教部」部長周主典牧師,

「壽山中會社教部」部長田永人牧師,以及濟濟台語專家學者以及高雄鄉親,

無棄嫌我,乎我會當Khia佇遮,來講「台語演講的夢想」!

 

我今仔日,欲講我行過的三個都市,三段人生經歷,來甲逐家分享.

第一、台北城  二、打狗城  三、東京都

 

第一、台北城台語流失 

是桃園大溪出世的庄腳囝仔,六歲以前,我干旦會曉講台語。

我六歲彼年,全家搬起來台北 ,我佇厝講台語,去國校仔了後,開始學講北京話,仝時禁止學生佇學校講台語,我的冊學越高,我的台語tioh愈離離落落,到最後,我一路讀到台大政治碩士畢業,我會使上台表演「相聲」,卻無法度用台語唸報紙。

 

我原本是一個足驚見笑的庄腳囝仔,慢慢地我讀到的建中,我想欲考政治系,我變成真痟公開演講.後來我參加演講社,就真愛上台演講.

 

當年,建中每年都要舉行演講比賽,分高二組與高三組兩組,高二組是每班派出一名代表,而高三組,旦因為要準備考聯考,開放學生自由報名參加.

當年我高三的時候,大家攏te無閒準備大學聯考,我猶原家己去報名參加高三組的比賽.

結果,第二天,演講比賽結果公布了,高二組,得獎有三人,第一名,

第二名,第三名,但是高三組放榜名單,干旦寫 「高三組第一名江蓋世同學.

得著第一名,我真歹勢,因為高三組的,只有我一個人報名參加。

1976年,建中畢業那年,我順利地以第一志願考上台大政治系.

一位親戚長輩,聽到消息,先kah我恭喜一咧,然後擱補一句,

「恭喜啦,m擱,...kah你講,台灣人m通舞政治,足危險啦!」

我只好笑笑e,無應半句話.

 

1978年3月21日,這一天,我一個人,安靜的待在台大學生宿舍裡讀書,但是外口,卻是鬧熱滾滾,蔣經國欲選總統的日子.

當年的國民大會,聚集ti台北中山堂,in欲選總統,蔣經國,是唯一的候選人.

台大學生宿舍,突然間傳來「蔣經國一票!蔣經國一票!蔣經國一票!....」

我趕緊走出寢室一看,原來是整個宿舍的擴音器,攏佇播送中山堂國民大會選總統的過程,吵kah乎我無法度靜靜來讀冊,我tioh真受氣,回去寢室,決定寫一張海報,表達我的抗議,我寫好了後,拿去貼佇宿舍大門口.

 

煞落來,我開始被校方人員約談,社團同學關心,教官找我.後來我tioh變成台大的黑名單學生.

M 擱,ma有我當年台大仝宿舍的同窗,kah我講耍笑,伊講,

蔣經國te選總統,你ti台大貼海報來亂,你會當平安無事食保庇,

攏是因為你的英文名號作Chiang Kai Shek。

 

經過了「海報事件」,我擱看卡開a,我追求自由主義,我反抗權威,我愛藏佇圖書館看真濟冊,並且家己寫研究報告.

我打拼練英語,我ma骨力學北京話,足愛聽相聲,ma家己bat上台表演相聲.

ma練會曉捲舌頭,「您慢慢兒地走」、「拿一盤瓜子兒,咱們哥倆,一塊兒談談心兒」.

我真歡喜,會曉講一點a京片子,會曉講一點a英語.

m擱,我真悲哀,我講台語「臭乳呆」,我無法度上台,用台語來演講。

第一部分,這就是我的「台北城台語流失」人生歷程,

 

我tui一個講台語的庄腳囝仔,變成一個台語臭乳呆的台北少年仔。

 

 

第二、打狗城認同台灣 

 

1982年,我台大政治研究所碩士畢業,tioh去做兵,佇高雄鳳山的步兵學校,接受三個月的預備軍官訓練。

阮的大隊長是撤退來台灣的職業軍人,外省腔口足重,講話大聲,有時聽無啥有.

大隊長攏無笑面,要求真嚴,大隊內眾人驚。

三個月訓練欲結束a,大隊舉行離營座談會由大隊長主持.

彼一工,大隊長官,頭前坐一排,in叫逐家盡量發言,

我就舉手發言:

「報告大隊長,為什麼我們軍中的政戰官,一定要國民黨員來擔任嗎?

我希望,我們要建立一支軍隊國家化的軍隊,所以… …」(北京話)

我話抑袂講完,突然聽著主席台前「碰!」一聲,一個玻璃杯仔,落佇塗腳碎去a,

這時陣,大隊長慢慢地企起來,開口大聲講話:

現在的年輕人,實在太不像話了!

想當年,我們東征伐、剿匪、抗戰,我們吃了多少苦, … …

想當年,我們刻苦耐勞, … …而你們這些年輕人… …

煞落去,換其他的長官一個一個,kah我罵甲臭頭,我就舉手想欲擱解釋,後面的一位兄弟,緊kah我揪tiau,叫我拜託咧,麥擱講啦,麥害tioh逐家啦

 

大隊長氣噗噗,公開罵我,我心情真鬱卒驚惶.

m擱,ma是照常結訓a,揹一kha阿兵哥的大行李,企佇大隊集合場,聽大隊長講話,講完宣布解散,逐家tioh趕緊行向校門口,彼個大隊長一路tui阮行,

突然間,大隊長行到我的身軀邊,他搭我的肩胛頭,突然對我講,

「江蓋世,恭喜呀,順利結訓了.」

他熊熊的親切,害我著驚一咧,我趕緊回答

「謝謝大隊長!謝您的照顧!(北京話)

他又擱tui我講「出了社會好好的幹!」

我完全無想著,罵我尚慘的大隊長,竟然一路送我送kah步兵學校大門口.

這就是我佇高雄作兵的人生經驗.

 

1984年,我順利從軍中退伍,馬上去黨外雜誌工作,參與黨外運動.

為了做好一個黨外雜誌記者,我一邊工作,一邊日暝te學台語,經過2年的打拼,聽等黨外政見演講的錄音帶,聽台語廣播劇,看歌仔戲…,我總算有辦法用台語來訪問,甚至會使上台來演講啊.

有一工,我落南部來採訪,遇到一位老歐吉桑,他kah我呵咾:

「你chit le少年仔,齁,台語講了真好喔!」

ma淡薄仔食褒,假仙謙虛回答「bou-la,bou-la!」

沒想著,他馬上擱補一句,

「你chit 種外省囝仔,會曉講按呢,算bo簡單啦.」

 

1987年5月,我決定離開雜誌社,我欲去行全島推動「非暴力」kah「台獨思想自由運動」.1987年一直到1988年我入監為止,我前後大小的規模,全台灣攏總行了五擺。

高雄是台灣民主聖地,我第一擺去全島sa動「非暴力」,高雄tioh是的第一站.

 

1987年5月12日,一大早,我手kuānn行李,tsah一張手寫的海報,一領「甘地精神」青色kah-á,落南去高雄張俊雄立委服務處遐.

彼工下晝,我就一個人坐佇服務處的外口塗腳,海報貼ti壁仔,頂面寫著「519非暴力靜坐」,從下午兩點半坐到欲暗仔5點19分 .我會記得,服務處裡面的小姐,捧一杯茶乎我,我感謝她乎我的溫暖.

 

我靜坐時,有一位年輕的媽媽,牽一個3歲查埔囝仔,tui我面頭前行過,

彼咧囝仔看到我奇怪打扮,tioh揪媽媽的手,細聲問

「那是什麼?」(北京話)

他媽媽馬上牽他的手,趕緊行過,我略仔有聽著,他媽媽行過去了後,

(tan)一句話,「快走,那是神經病!」(北京話)

chit陣回想起來,我真歹勢,初次來到高雄作運動,

chit tui高雄母仔子拍生驚(phah-tshenn-kiann).

我坐到5點19分,海報收起來,揹著我的行李離開,

就這樣,我一站一站的向北行… … .

這就是我的第一次高雄靜坐的經驗.

 

1987年7月,我開始進行全島的環島之旅,推動「人民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 1987年7月8日,我來到了高雄,這擺是去鳳山.

當時的高雄議員楊雅雲及她的爸爸,政治犯前輩楊金海等人的領導下,

帶領數十個人,拿著規仔條長布條,由高雄縣議會,遊行鳳山市區.

彼一工,台灣尚未解除戒嚴,「台灣獨立」四個字布條,

第一擺出現ti高雄街頭.

 

我們這一支小小的遊行隊伍,大約20-30人,

路過的人攏用驚惶眼光來看阮,不敢倚過來,

因為阮的布條頂面有「台灣獨立」四大字,這是戒嚴時期的天條大罪!

黃昏時陣,日頭斜西,我手拿著布條,人tui著高雄兄弟姊妹的腳步,

 

阮行ti鳳山街頭,無人kah阮掔石頭(khian),無人罵阮是神經病,

我走了腳步輕鬆心情爽,突然間,離我們50公尺的所在,有人te放規捾

(Kuānn)的鞭炮.

遊行隊伍受著鼓舞,阮就大步向前行.一位黨工手拿著麥克風,就趕緊向彼邊的方向,大聲道謝:「感謝鳴炮!感謝鳴炮!」

不過,等我們行倚十幾公尺一看,哇,原來是頭前有一間店面,今仔日抵抵仔開幕,in te放炮仔慶祝啦.

 

1987年9月21日,chit 工是我第三擺來到高雄,sa動運動.

彼咧時陣,阮已經有一台發財車改裝的「台灣命運戰車」,有七八條大布條,有濟濟高雄地區的反對運動人士加入遊行隊伍,有落落長的oo-tóo-bái隊伍,tui ti後壁一兩百公尺.

當天下晝五點,遊行隊伍由高雄市光華一路的民進黨市黨部集合,

遊行到高雄市河北路三鳳宮時,現場已經聚集了成千名的群眾,

炮仔聲放kah bin-biang-gio ,現場群眾鼓掌歡迎,阮chit支高雄兄弟姊妹遊行隊伍.

彼當時,我企ti三鳳宮遐 ,看著咱高雄的兄弟姐妹,認同台灣,講出心聲,逐家逗陣行,啥米攏m驚。

這就是我ti高雄遊行的經驗.

 

以上就是我欲講的第二段、打狗城認同台灣

一位天龍國的少年仔來到打狗城感觸著認同台灣」的力量

 

第三段,東京都台語演講

 

Chit-ma,我想問在座的兄弟姐妹,ti你的眼中,

—-咱的台語敢攏是,孝呆悾闇khong-am,低下階層的台語?

—-咱的台語敢攏是,落衰落魄,燒酒呼乾啦的台語?

—-咱的台語敢攏是,兄弟氣口,操幹lak kiao的台語?

當然 m是!

1984年高俊明牧師出獄之後,bat去台北雙連教會,去聽高牧師講道, 尚大的感觸就是,原來,台語可以講到彼呢優雅好聽!

譬如講「著疼恁的對敵,替迫害恁的人祈禱」

譬如講「唔通看著別人目睭內的草仔幼,無看著家己目睭內的樑仔材」

這樣水的台語,我會當用台語來表達我深層的思考!

 

1988年,我第一次入獄,進入土城研究所.

人在監牢,我住獨居房,我並不孤單,因為裡面已經有三位前輩,住在裡面.

第一位是台獨前輩蔡有全,第二位是提案「台灣應該獨立」的許曹德,

第三位是台語詩人陳明仁.

In三位攏是台語專家,蔡有全是長老教會的傳道師,許曹德是家己發明一套台語文,陳明仁是用台語文來寫詩,in三人共同的看法就是:

「江蓋世的台語有夠差,臭乳呆外省腔傷過重!」

到遮來a,我只好向三人拜師學藝,in來開班授徒,專門教我一個人.

30多年後想起來,我真幸運,人坐入籠仔內,擱有三位台語老師來教我,

真正是恩典滿滿吧!

 

1990年,我暫時離開台灣,去英國做短期研究.

我研究顏智的非暴力思想,也同時蒐集英國首相邱吉爾的演講資料.

有一本邱吉爾的傳記裡面寫著,英國首相是安怎準備演講稿.

 

二戰期間,他常常三更半夜,ti地下碉堡(phàu-luí)的指揮中心,

人佇房間內行來行去,口中唸唸有詞,不斷修改句頭,

他攏用唸e,叫秘書抄落來.

 

下面是邱吉爾佇二次世界大戰,1940年6月初4,發表一篇足有名的

國會演講,「阮欲佇海坪仔戰鬥」(We shall fight on the beaches)

下面,我唸規句仔,乎逐家做參考:

We shall fight on the beaches,

We shall fight on the landing grounds,

We shall fight in the fields and in the streets,

We shall fight in the hills;

阮欲佇海坪仔戰鬥,

阮欲佇登陸地戰鬥,

阮欲佇田野和街仔路戰鬥,

阮欲佇山頂戰鬥;

逐家聽看覓,他的英語演講,不但是一篇邏輯真嚴格的政治演講,

擱親像一首押韻頭,押韻尾的英語詩.

他寫演講稿的方式,非常讚,值得我來學習.

 

2000年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有數名東京都議員聯名邀請我,去東京都議會發表一場演講。

彼陣,我的身分是台北市議員,也是「東京台北交流促進會」理事長.

這場正式的演講,我的主題是「台北東京新關係」

我想欲用台語來演講.m擱,彼陣我家己抑袂曉打字,

我就學習英國邱吉爾唸稿方式打稿,我先用喙唸北京話出來,邊仔請助理替我打字整理.煞落來,我擱將這份講稿,一句一句改作台語,我的教會羅馬字真含慢,只好有字借字,無字,我就「竹竿逗菜刀」家己舞,按呢無閒規e禮拜,才完成chit篇台語演講稿.

2000年7月24日,那場演講,全場客滿,幾位東京都廳官員,還有幾位東京都議員,及東京區議員等出席,還有,濟濟日本朋友及在日台灣人,攏來出席,

台灣駐日代表處也派人,協助我當日的台語演講,全程日語翻譯.

彼一工,我將咱台灣主權獨立的立場,分享乎在場濟濟日本朋友,ma願望雙方促進台北東京兩個首都的城市交流.

在我的演講內面,我去提tioh一位日本偉大的作曲家瀧廉太郎(Taki rentaro),他bat譜了一首非常有名的歌---《荒城之月》

(荒城の月/こうじょうのつき)

逐擺我chit首歌,心內感觸tioh真深
瀧廉太郎這位音樂大師,感染肺炎,身體虛弱,命運坎坷,但是他定定半暝tui眠爬起來,繼續創作歌曲……。他短短一生,23歲就過身a.
瀧廉太郎先生為了追求理想,不向命運低頭,讓我感動不已。

東京都議會chit場演講會kah台腳日本聽眾講,,

,我natioh「荒城之月」chit首歌時,就想起,永過我為了追求台灣主權獨立,而台灣土城監的那段日子。

彼時,三更半暝,鐵窗之內,舉頭看窗外的月,心內讚嘆:

「彼呢媠的月亮!」

看著月亮,想到家己的未來,想到濟濟仝款為理想奮鬥的人,我的心情就完全放鬆而平靜a……。

我感謝日本議員朋友,in邀請我去東京演講,我有機會,用台灣母語,台灣的故事,日本.

bat kah一個日本好友,提起東京都台語演講chit e代誌

「これが私の夢です。」(tioh是我e夢想.)

 

以上就是我的第三段東京都台語演講e人生經歷.

一個台語臭乳呆的「台灣少年仔」,爬上國際舞台用台語來講台灣的故事。

 

結語:

各位敬疼的高雄鄉親,兄弟姊妹,

我行過的三個都市,有三段人生經歷,

第一段、台北城台語流失  

第二段、打狗城認同台灣  

第三段、東京都台語演講

 

 

我企ti遮,頭戴台灣的天,腳踏台灣的地,嘴講台灣的話,

我企ti遮,用台語來演講,用台語講出台灣的故事.

這tioh是我的夢想!

 

感謝, 恁仔細! 

arrow
arrow

    江蓋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