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604大溪石板古道_350.JPG

大溪鎮石板古道,就是由百年「壓艙石」舖設而成

 

我們的祖先,往來台灣海峽貿易時,搭船渡海返台時,船艙裡總要擺著「壓艙石」,當風浪太大,才能確保行駛平穩,避免翻船。

民主政治,就是台灣向前行駛的「壓艙石」。民主政治,也是我們台灣人民共同追求的基本價值,我們也藉民主而打下國家團結的基礎。

 

 

 

一個公義的桃園,一個團結的台灣

 

-----江蓋世參選桃園縣長演講稿(下)

 

 

文/江蓋世

 

桃園縣人口197萬,是一個四大族群共同生活的大縣。然而,每談到族群與選舉,有些桃園鄉親,就一臉愁容,向我抱怨道:「每當選舉一到,金錢一灑下去,有的族群便受到影響,他們才不管什麼政見不政見,他們只管是不是提錢來見一見!」

 

的確,這是一個存在已久的問題,深植許多鄉親腦海中,使得他們不敢去相信,不同的族群,為了社會公益,可以捐棄私見,為了國家利益,可以犧牲個人私利。

 

事實上,台灣過去的歷史,我們曾經一步一步的跨越「你傲慢,我偏見」的族群鴻溝。我深信,台灣將來的歷史,也將繼續記載我們這一代的努力,邁向「你多元包容,我尊重欣賞」的族群融合事蹟。

 

--我記得二十多年前,一位外省老兵,為了台灣民主化而走在烈焰當空的街頭,他對我說道:「我的故鄉在那邊,但現在台灣是我的家。」

 

現在,讓我們傾聽外省老爺爺述說,他們徐蚌會戰的悲慘經歷,讓我們把眷村文化,當成台灣多元文化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記得二十多年前,許多客家鄉親挺身而出,推動客家母語運動,鼓舞客家鄉親,抬頭挺胸,大聲講出客家母語。

 

現在,讓我們就在桃園南區的客家鄉鎮市,設立「客語小學」,國語客語雙語教學,使台灣客家地區的國小,成為保存客語的搖籃,而不是扼殺客語的牢籠。

 

--我記得二十多年前,我曾跟在原住民朋友的遊行隊伍中,要求「原住民正名運動」,才深刻了解,唯有建立族群尊重的制度,才能落實真正的族群和諧。

 

現在,讓我們不要只是坐著看原住民展現歌舞的才華,還要站起來,一起去推動更公平的教育機會,去建立更正義的社會制度,讓我們原住民小朋友,他們可以成為律師,成為法官,成為醫師,成為科技博士,成為桃園縣長,甚至當選台灣總統!原鄉部落小娃娃,與平地其他族群的小朋友,都應享有一樣的機會,去追求自己的台灣夢。

 

--我記得二十多年前,一場台北市龍山寺舉行的黨外群眾集會中,有台灣老歐吉桑,對著台上大喊:「講台語啦!我聽嘸啦!」但當主持人婉言相勸,解釋主講人台語不靈光,那位老歐吉桑就的坐了下來,也隨現場民眾,靜靜聽講。

 

他歷經日本殖民統治,他渡過國民黨白色恐怖統治,他那時所處的大環境,整個政府法令與電視廣播頻道,對他所能講的母語,充滿歧視與壓迫,他多想說出心中過往壓抑的不平而大喊「講台語啦!」,但又被迫學習尊重他人,那一幕,讓我百感交集,久久不能忘懷。

 

現在,讓我們台灣社會走過那段歲月,讓我們的下一代,不但要有足夠的教育資源,保存祖先留下來的珍貴母語資源,學校更要有機會,提供學童從小就能學習其他族群的語言。整個桃園縣也有為數眾多的外籍新娘或中國新娘,讓我們展開「多元包容」的溫暖雙臂,迎接這些新住民加入我們的社會,豐富我們的多元文化。

 

過去,台灣社會歷經多年共同努力,而逐步展現了族群間「多元包容,尊重欣賞」力量。

 

現在,我深信,面對「用錢買就有」的「金錢政治」,台灣社會將逐漸掃除這種傳統的政治文化。政見的好壞,而不是鈔票面額的大小,才是決定不同族群間的投票傾向。

 

一年多來,走在桃園十三鄉鎮市的大街小巷,我承認,我學習桃園地方政治的時間不夠長,但是,一年多的時間,已足夠讓我知道,「選舉選到最後,只剩下錢來決定」,這種「金錢政治」文化,非改變不可!

 

當桃園縣民要打擊金錢政治時,藍綠陣營的支持者,雙方並不是敵對的,反過來,藍綠雙方應是站在同一陣線的,金錢政治才是共同的敵人,金錢政治所走向的貪腐政治,才是台灣民主的公敵。

 

我們要建立一個團結安定的台灣,就要凝聚共同珍惜的台灣價值。

 

我們的祖先,往來台灣海峽貿易時,搭船渡海返台時,船艙裡總要擺著「壓艙石」,當風浪太大,才能確保行駛平穩,避免翻船。

 

民主政治,就是台灣向前行駛的「壓艙石」。

民主政治,也是我們台灣人民共同追求的基本價值,我們也藉民主而打下國家團結的基礎。

 

我們知道,桃園縣民天天面對的是斥資數千萬的戶外巨大政治看板,長期聽到是「誰家三代當縣長」的話題。

 

我們更要知道,桃園縣民每個人心中,也他們自己的心靈看板,上頭書寫著「公平正義」的願望,描繪著「團結安定」的 台灣夢想。

 

我們要繼續在桃園縣努力,傾聽人民心聲,追求公平正義。

 

我們要在廟口廣場大樹下,追求公平正義;

我們要在魚塭邊與豬舍邊,追求公平正義;

我們要在路邊攤與柑仔店,追求公平正義;

我們要在社區發展會議室,追求公平正義;

我們要在馬路的遊行示威,追求公平正義;

 

我們更要在網路的BlogFacebookPlurkTwitter…努力去推噗公平正義。

 

也許要幾年,也許要十幾年,也許要長期飽嚐譏笑,忍受誤解,

 

直到有一天,桃園縣民可以很驕傲的說道:

 

「我們拒絕了金錢政治,

我們要一個公平正義的桃園,

我們要一個團結安定的台灣。」

 

 

(本演講,網路上首度發表,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蓋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