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國際機場.jpg
桃園國際機場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lu_s/2478220158/

我站在高速公路路肩上,大園座談會2:00快要開始了。「這下子怎麼辦?」
正思考時,我那開了14年的車子,引擎蓋開始冒煙了。……….
剛好旁邊有高速公路局設立的「緊急求援電話」。我打開電話箱門蓋,拿起電話,「喂!---喂!---喂!-----。」靜悄悄的,難道「緊急電話」也選在這個時候不通嗎?
昨天的車子拋錨,……讓我得了一個寶貴的教訓:「小小漏洞不補,終將釀成大災。」

文/江蓋世

昨天下午2:00,我要到桃園大園鄉,也就是桃園機場所在地,與地方人士討論「中資BOT桃園航空城」的問題,不料,車子一上高速公路沒多久,我的車子竟然出狀況了,因此,豔陽高照下,我一個人站在北二高,樹林收費站前約300公尺的路肩上,等待拖吊車….。

其實,「中資BOT桃園航空城」,是一個國家的重大政策問題,而不是一個單純的地方建設問題。

今年二月起,我參選桃園縣長的「學習之旅」,曾針對「桃園航空城」的議題,不斷請教一些朋友。
有些人表示,不太了解,有些人認為,創造就業機會,這是好事,就讓執政黨去推推看,但有些人,卻不表贊同,而認為,航空城只是少數特定人士,炒作土地的幌子而已。更有人,堅決反對「中資BOT桃園航空城」

----我記得,一位科學園區的企業家博士,他笑著對我說道:
「桃園航空城是一隻膨風水雞啦!」

----我記得,一位了解桃園交通的博士,向我抱怨到:
「桃園航空城,這根本是一個大謊言!他們就是要拿到更多的土地變更權,桃園航空城別條例,提供了龐大的合法權力。」

----我記得,一位都市規劃開發的學者,也憂心忡忡的向我表達:「桃園航空城所帶來的土地炒作,最後得利的,將是少數特定人士,而眾多的桃園居民,尤其是桃園年輕人,將因房價上漲,而更買不起房子,或增加租金的負擔!」

----我記得,一位留美博士,也向我表示:「這次開放中資投資桃園航空城周邊設施,應該稱為『桃園航空城條款』,因為特定中資可能早已講好了」。

----我記得,一位南部某大學任教的博士,向我透露道:「為什麼他們去中國與胡錦濤談判?重點之一,就是引進中國資金BOT桃園航空城,也為了他們桃園縣長選局,而佈下鉅額土地炒作之局。」

桃園航空城,是當前中央政府的重大政策,也曾是馬英九的重大政見之一。
他給了人民願景,人民也給了他登上總統大位的選票。

支持這項政見的人民,也許非常期盼桃園航空城,帶來繁榮與就業機會。但是,台灣人民真的需要中資進入桃園航空城嗎?這又是另一個問題。

------如果桃園航空城,真如中央政府所說的那麼好,那麼,為什麼大多數的台灣財團不在自己的家裏BOT,而要大把的資金,跑去中國投資呢?

------如果世界名列前茅的美日歐財團,覺得投資桃園航空城大有賺頭,他們自然會來,我們又何必去央求中資來台?

------如果台灣的財團,美日歐財團都覺得,桃園航空城根本沒有中央政府所宣傳的那麼好,那麼,為什麼將來中國人肯把大量資金,砸在BOT桃園航空城?

「中資BOT桃園航空城」,是否符合國家利益,值得待家公開探討。
有人說,「只要是錢,能來就好,管他的是誰的錢。」

可是,資本主義的超級大國--美國,他們的機場,他們的港口,都不讓中國BOT,為什麼台灣的航空城,要讓中國BOT?…………..

我帶著學者們的許多觀點與一連串的問題,興致沖沖開車,上北二高,往大園開去。

不料,車子開沒多久,「哇,儀表板顯示過熱!」正想找個交流道下來,「糟了,電瓶燈也亮了,車速也慢了下來!」我趕快把車子切去外線,樹林收費站前300公尺停了下來。

人卡在高速公路路肩上,大園座談會2:00快要開始了。「這下子怎麼辦?」
正思考時,我那開了14年的車子,引擎蓋開始冒煙了。

剛好旁邊有高速公路局設立的「緊急求援電話」。我打開電話箱門蓋,拿起電話,「喂!---喂!---喂!-----。」
靜悄悄的,難道「緊急電話」也選在這個時候不通嗎?

還好上面留有一個拖吊服務的專線電話,我用大哥大打了過去。「喂!喂!我的車子拋錨了……。」對方傳來一位小姐親切的答話:「先生,放心,您的車號多少,地點在哪兒,我立即派人去……。」「好的,謝謝妳。」

此時,我站在那兒,眼見車子一輛輛疾駛而過,我頂著大太陽,陪著我那輛冒煙的車子,等待救援。

等待中,我趕快去電大園地方人士,向他們表示歉意,唉,真是「出師未捷車先拋,常使駕駛人懊惱!」

平時上網,光陰飛快,政治聊天,時間一幌數個小時。但在毫無遮陽的國道旁,等十幾分鐘,好似一個鐘頭。想拿本書來看,陽光又太刺眼。怎麼辦呢?……啊,來了,拖吊車來了。那位司機個子不高,粗獷身材,一臉憨厚,一聲「江先生您好!別擔心,我會幫您把車拖去修車廠!」只見他動作純熟,乾淨俐落,兩三下就把前輪固定在那如巨蟹的鐵夾固定,向我喊一聲:「江先生,上車吧!」

沿途,邊跟他聊,請教他平常如何處理拖吊事件,他還打開無線電話機,秀出一段,與同伴如何在高速公路作業的情形。聊啊聊的,2:30左右,就拖到我熟識的修車廠。今天是星期天,那熱心老闆,知道我的車子出了狀況,還特地趕來修車廠等我。

那老闆一打開引擎蓋,看了一看,對我一臉苦笑:「你的車子太老了,水管破了,水箱沒水,引擎過熱,只好冒煙了……。」「那麼,該怎麼修呢?」「今天也沒辦法修,店裡沒有貨,等明天我叫了貨,再幫你修,好嗎?」「這……..好吧,麻煩您囉!」

他當場跟我詳細解釋道,雖然我的車子經常固定維修,但是畢竟車子老舊,水管早有細微破裂,加上今天北二高路上,高速行駛,車外天氣高溫,車內水箱沒水,溫度升高,引擎就出狀況。他說,最近,修了很多車子,皆是車子老舊,加上高溫所惹的禍。

昨天的車子拋錨,拖吊費與過路費,就付了2530元,後面還得一筆修車費,雖然要花一些錢,又使大園之行改期,但卻讓我得了一個寶貴的教訓:
「小小漏洞不補,終將釀成大災。」

這個教訓,讓我想到桃園航空城。
當有人千方百計的去尋求中國資金來台,希望為桃園帶來龐大資金,但是,日前報載,美國基於國家安全,有關港埠,石油的重大工程或產業,不准中國參與併購,更不用說,要把國家重要的國際機場,讓中國個「BOT」。

連美國這種超級強國都不做的事,台灣目前的中央政府,他們眼中的中國鈔票重要,還是國家安全重要?

如果台灣政府為了蓋桃園航空城,台灣財團不太願來BOT,美日歐財團叫不來BOT,就把桃園航空城的「基礎建設及周邊設施」,只要錢來,就給他們BOT,那麼,他們蓋,他們經營,他們50年或100年後,再還我們,這期間,我們將有多少不確定的「周邊設施」他們要經手?
我們有多少的國安漏洞,將防不勝防?明知小小漏洞,不事先預防,將來不會釀成大災嗎?

這些天來,我一直思考這個問題,我們的政府,若要開門請客人進來,應該問一問當家作主的人民。

我希望有台灣的留學生,或住在國外的台灣人,或專家學者們,能告訴我:

--------您住過的國家,如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德國、俄國……,這些世界主要國家,過去,他們的國際機場、國際港口、太空中心、飛彈中心等戰略建設,曾經給中國BOT的例子嗎?

---------美日英法德俄等國,他們都是中國的邦交國,他們都跟中國經貿往來,但是,您可否知道,他們會將會把自己國家的重大戰略建設,交給中國BOT嗎?尤其是世界超強的美國,他們會嗎?

一位專研這項議題的留美學者,他更從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來反對當前政府的傾中作法,他說:
「桃園航空城計畫,具有台灣高科技產業群聚優勢,只要善為規劃,將來高科技年產值並不亞於新竹科學園區,因此,這個桃園航空城,攸關台灣高科技產業未來發展的命脈,絕不能BOT給中資!」

今天,我個人的車子拋錨事小,但是,想到一股龐大的勢力,一直在推動「中資BOT桃園航空城」,我就不得不站出來說話。

數月前,某個地方人士,透過友人向我暗示,為什麼我在某些地方,遭人排斥,就是我提出來的政見,擋到別人的路。

我只能笑笑答道,「民主政治,意見不同,本是常事,提出政見,公開討論,選民才能作理性的選擇啊!」
BOT桃園航空城,這不是單純的舖橋造路的地方建設,這不應淪為一個家族的私利,這更不應淪為一個政黨的私利,這是攸關我們整個國家的安全利益!

一年以來,我一直在桃園推動「草根民主」,但是,有些議題,桃園地方人士,有人不想談,有人不想聽,有人更是對我冷嘲熱諷。

不過,我仍然要在大街小巷去講,我仍然要在部落噗浪去說:

「為了台灣的國家安全利益,我反對『中資BOT桃園航空城』,
這是我參選桃園縣長的一項政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蓋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