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424陽光泥土草根_320.jpg
陽光泥土草根

我看了一部電影「屋頂上的提琴手」,描寫沙皇時代,
猶太人顛沛流離的史詩故事。
劇中,有一些年輕人願意放棄一切,離開繁華都會,走入民間,形成一股
「到民間去」運動。這部電影,全片快樂歌舞背後,
蘊含著人民受到壓抑的哀愁,我前前後後看了6遍,
每一次都感動不已……。


文/江蓋世

三、一連串的「為什麼」

「民主政治,選賢與能。」但是,我走訪過的一位桃園地方人士,他卻告訴我,「這個公式錯了。」他笑我這個台北來的「都市土包子」,不了解地方政治。

他露出一抹得意的微笑,耐心向我解釋道:「地方政治,選到最後,只剩下錢來決定啦!」

其實,地方政治「賄聲賄影」,我早已耳聞,但基於「證據裁判法則」與
「無罪推定主義」,沒有證據,就不能信口雌黃,隨意指控某黨某人是買票金牛。抓賄法辦,這是檢警調的事。

我所關心的是:

--為什麼這樣的「金錢政治文化」,走在2009年邁向現代化的桃園縣
大街小巷,依然是鄉親們口耳相傳的現象?

--為什麼「有錢烏龜坐大廳,無錢秀才人人驚」,仍是某些地方政治人物討論提名候選人的標準?

--為什麼不分親疏遠近,地毯式的「白包2100元」的地方公職人員就是慷慨,而兩手空空,前往簽名祭奠的就是小氣?

--為什麼有些地方公職花錢包遊覽車遊台灣,花錢組旅遊團遊中國,就是與民眾在一起,而舉辦草根座談會,就是頭殼壞去,與群眾脫節?

--為什麼有些地方農會、水利會,甚至宗親會,常常淪為地方公職選舉時運作買票的機器,而不是推動社會現代化的基地?

我長期走訪所碰到的人,針對這一連串的「為什麼」,不分藍綠,不分派系,不分鄉鎮市,他們的答案,幾乎是一樣的,
那就是「選到最後,只剩下錢來決定。」

這樣的「金錢決定論」思維,就是台灣地方政治尚未根除的「金錢政治文化」,而金錢政治文化,將不可避免的,成為貪腐政治的溫床。

有一位陪著我走訪的年輕新秀,他熱心公益社團,是個組織長才,本來有意參選地方民代,但後來打消念頭了。

我問他:「為什麼,家人不支持嗎?」
他尷尬答道:「是啊,我們鄉下選舉,每選一次,就有人被移送法辦,甚至被抓被關,以前是政治案件,現在則是賄選案,貪污案。選舉時,買票,會被抓,不買,或買的比別人少,就選不上,唉,我家裡的壓力很大!…..」

那該怎麼改變「選到最後,只剩下錢來決定」的宿命呢?。

坦白講,不知有多少民主先進人士,有多少法界檢警調人員,有多少學院的專家學者,都曾為這個問題,絞盡腦汁,提供不少解決的辦法。台灣的大都會區,我們也看到了乾淨選舉的成果。

有些地方領袖老是拿「人家錢那麼多,我們沒辦法」,來當作我們輸定了,我們再也爬不起來的藉口。

這種失敗主義的話,我聽多了,但是,我卻深深感受到,那些基層鄉親,參加座談會時,他們並不全然接受地方領袖的意見,他們在意的是,當年黨外人士沒錢,基層鄉親捐豬肉,扛白米,送青菜,給黨外人士競選,雖然對方錢那麼多,我們還是有辦法打贏選戰啊。

那時的決戰點,不是錢的多寡,而是民心的向背。

別以為那些基層鄉親,他們願意天天窩在家裡,看電視新聞,看扣應節目。他們更渴望跟別人分享,尤其是有人來聽他們的心聲。

我雖然剛開始巡迴走訪,如前所述,四處碰壁,但是,繼續走下去,許多基層就展現他們的熱誠,積極去張羅桌椅,準備茶水,呼朋引伴,叫大家電視別看了,大家相聚來開講吧!

四、「民間的力量」

我沒有一官半職,我沒有龐大運動經費,我對桃園過去的政經發展,了解也有限,幸好我有一群熱心朋友,他們各有專長,他們平常就靠著網路與電話,保持密集聯絡,不斷給我加油打氣。除此之外,還有一股更強大的力量,支撐著我,使我一個鄉鎮又一個鄉鎮,繼續走下去。我認為,這就是「民間的力量」。

談到「民間的力量」,不禁讓我回想起,30多年前,我就讀台大政治系,選修俄文。那時,我最愛讀俄國文學,尤其是托爾斯泰,杜斯妥也夫斯基等大文豪的作品。他們的作品中,探討的主題是人,而且,整個國家社會的核心,不是帝王將相,不是王公貴族,不是神壇祭司,人才是核心,人就在民間!

後來,我看了一部電影「屋頂上的提琴手」,描寫沙皇時代,猶太人顛沛流離的史詩故事。劇中,有一些年輕人願意放棄一切,離開繁華都會,走入民間,形成一股「到民間去」運動。這部電影,全片快樂歌舞背後,蘊含著人民受到壓抑的哀愁,我前前後後看了6遍,每一次都感動不已……。

我曾在高鐵桃園青埔車站旁的一個社區,四周一片寂靜,我與社區的人士座談到三更半夜,聽他們談社區發展所面臨的諸多問題。

我也曾在龍潭鄉一家小吃店,老板提早打烊,開一場座談會,男女客家鄉親說出他們對時局的看法。

一年來,我還聽過更多的心聲:

--我聽到蘆竹的鄉親,他們抱怨當年缺乏規劃,高樓大廈的社區,缺少小朋友的公園綠地;

--我聽到大園的鄉親,他們埋怨還看不到,桃園航空城給他們創造多少就業機會,就眼睜睜看到炒作地皮的痕跡;

--我聽到新屋的鄉親,他們擔心人口高齡化日益嚴重,老人安養問題,將不知如何解決;

--我聽到觀音的鄉親,他們強烈憂慮環境污染,壓縮了他們美麗家園的乾淨空間;

--我聽到復興鄉原住民的鄉親,他們面臨全球金融海嘯襲來,山上原住民爆發更多的失業、酗酒、婚變、憂慮症、自殺等等社會問題,而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聽到中壢的鄉親,他們北上參加抗議陳雲林來台,而親身體驗政府向中傾斜,對內戒嚴的政策,而擔心台灣的桃園縣,有一天會淪為中國的桃園縣。

我認為,當地方的草根民主發展起來,積習已久的金錢政治,就不能向過去那樣耀武揚威,魚肉鄉民。當地方的草根組織健全起來,區區500元,1000元,就不能輕易的買掉他們的憂慮,買掉他們的憤怒,麻痺他們的心靈。

當別人「錢那麼多時」,我們不必跟他們比錢,我們跟他比「草根民主」,比「傾聽人民心聲」。羅馬帝國再怎麼金壁輝煌、武力強大,終會滅亡,
何況以金錢築起的地方金權帝國,不可能永遠存在。

我們可以窮,但我們不必募集大量金錢,跟對手比賽金錢遊戲。
金錢政治的下一步,就是貪腐政治。因此,當我們聽聞對手大把大把
的砸錢買樁,大把大把的撒錢行賄,我們要一步一步地推動「草根民主」,
爭取民心。

我們曾窮過,曾贏過,我們現在窮,只要贏得民心,我們將來仍然會贏。

五、陽光泥土草根

巡迴桃園全縣走訪期間,我兩手空空,沒有禮物。我不抽煙,不喝酒,不喝咖啡,也不喝茶,只要一杯白開水。我拿著一本筆記,握著一枝筆,就可以與鄉親渡過好幾個鐘頭,跟他們暢談多少地方事,聊多少國家事。

一位朋友開我玩笑道:「你人生地不熟,走在路上沒人理,大家元氣已大失,又有什麼好檢討的呢?」

真感謝他的「激勵」,我不但從春天走到夏天,秋天走到冬天,雖然碰到不少釘子,也被掛了不少電話,遭放了幾次鴿子,仍然繼續走下去。我也常常停在馬路邊,又餓又累,超商買個壽司飯團,啃完了就躺在車上打盹,醒來再繼續上路。

我記得,2008年10月間,我開車到新屋鄉最偏遠的蚵間村走訪,歸來途中,
產業道路,車少人少。夕陽西照,稻穗風中搖擺,婀娜多姿。

我乾脆車停路邊,搖下車窗,喝幾口開水,望著這一片美麗田園風景,不禁想賴在那兒,不想立即離開……。

啊,美麗的鄉土,多一點陽光泥土草根,少一些陰暗賄聲賄影,

那該多美!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蓋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