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枝伯」番薯與「Laba」絲瓜

20110120江蓋世探訪林樹枝蕃薯擔03_400.jpg 

今天,我的兩位前輩朋友,一位在北,「枝伯」林樹枝;一位在南,「Laba」邱義仁,他們選擇了現在的生活方式。我由衷祝福他們。

 

20110120江蓋世探訪林樹枝02_400.jpg 

 20110120林樹枝一邊賣蕃薯,一邊打電腦寫作01_400.jpg

 

文/江蓋世

 

今早,我去探訪人稱「枝伯」的政治犯前輩林樹枝。他一頭白髮,一席舊衣,窩在艋舺桂林路120號的番薯攤。友人相助下,他就在那兒,有個落腳處,一邊賣番薯,一邊上網 Facebook,一邊繼續寫作「泰源革命」。

 

多少青春歲月已逝,多少往事如煙,這位前輩瞇著老花眼,看著電腦螢幕,一邊輸入文字……,我佩服他生命的毅力,當多少人領著18趴退休在家,含飴弄孫,衣食無慮,他仍在為三餐打拼,他仍在為殘存於腦中數十年的泰源事件往事,一個字一個字輸入過去鮮為人知的歷史記憶……。這就是我眼前的番薯攤政治犯作家。

 

「枝伯仔」跟許多政治犯一樣,他沒有18趴,他只有趴在蕃薯擔前賣蕃薯,他只有趴在電腦前繼續創作小說「泰源革命」。

 

今天午後,我接到一位南部某教授朋友來電。他與另一位台大教授,及幾位社運界的朋友,一行人翻山越嶺,去探視前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這位教授朋友對我說:「Laba(邱義仁的暱稱)在山上種菜,現在他帶我們去田裡看他的蕃茄、絲瓜、胡瓜……,耀伯仔(戴振耀)中午煮絲瓜麵給我們吃……」

 

他的簡單描述,刻劃出一位昔日反對運動組織長才,一位曾經叱吒風雲的秘書長,今日,他選擇了遺世獨立的田園生活,絲瓜棚下,有他的汗水,也有他不為人知的內心追求。

 

今天,我的兩位前輩朋友,一位在北,一位在南,他們選擇了現在的生活方式。我由衷祝福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蓋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