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大園鄉的桃園國際機場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lu_s/2478228732/


一位賣薑母鴨的老板,正汗流浹背,猛炒薑母鴨,邊炒邊答道:「我是外地來的人,什麼桃園航空城,我不知道啦………飛機上上下下旅客那麼多,也不來繞進來大園街上,吃我的薑母鴨!」


◎文/   江蓋世


10月1日下午2:00,我準時抵達大園鄉新生北路的民進黨鄉黨部門口,開始進行兩個月的「台灣夢」桃園行。

我帶著簡單行囊,一本筆記簿,一個相機,一個睡袋,自己開車跑全縣十三個鄉鎮。

今年4月開始,我進行「民進黨敗選檢討之旅」,幾個月下來,我聽了許許多多民進黨基層黨公職幹部及各地黨工,他們發出無奈的聲音,憤怒的聲音,懊惱的聲音,期盼的聲音。

桃園是台灣第三大行政區域,人口將逼200萬之多,僅次於台北縣及台北市,閩客新原四大族群共處,是整個台灣社會的縮影。今年10月開始,我要第二次巡迴全桃園。這一趟,我想更深入了解一般基層人民,對台灣當前的處境,對台灣的未來,他們所抱持的夢想是什麼?

二十多年前,桃園是台灣民主運動的重鎮。從早期的「中壢事件」,許信良返鄉運動,到呂秀蓮贏得縣長選舉,曾經深深影響台灣民主運動的發展。但是,今年年初,接連舉行的1月立委選舉,民進黨6區立委全軍覆沒,3月總統大選,長昌與馬蕭的綠藍對決,創下了近十年來,桃園選舉35比65的歷史新低記錄。

我出生在桃園大溪,讀書、工作,都在台北。今年4月以來,跑了整個桃園之後,才知道台北與桃園之間車程雖僅有30分鐘,但一般人習以為常的台北觀點,到了桃園,可能就有不一樣的看法。

10月1日當天下午2點多,鄉黨部主委因有事,人不在鄉內,但他請一位林姓黨員,協助我走訪中正路。那林先生有事未忙完,我就坐在那兒等待。下午2:40,突然看到兩位派出所員警,各自騎著摩托車,來鄉黨部門口巡查箱簽到。我心頭正納悶,「他們來做什麼呢?」,只好問黨部秘書小姐,她笑著告訴我,「喔,他們是來例行巡查的。」後來,有幾位黨員陸續來到黨部,我先跟他們聊聊。3點多,林姓黨員匆匆趕到。他為了養家活口,同時兼幾份工作,當天特別抽空前來相助,我連聲感謝。

大園鄉是桃園機場所在地。馬英九的「愛台十二項建設」,其中包含桃園航空城。現任縣長朱立倫推動航空城計畫,一向不遺餘力。我請這位林先生,帶我去大園鄉中正路沿途走訪,探討的主題就是「桃園航空城」。
我人在大園街上,人生地不熟,又無人認識,有了林先生陪同,我沿途走訪,就較順利。我沿街問店家老闆,「您知道咱桃園航空城是什麼計畫嗎?」以下,我記下一些他們簡單的答覆:

一位印章鑰匙店老板答道:「我不知道什麼航空城!最近生意很糟,客人都買便宜的鑰匙。」

一位腳踏車行老板回答:「我不清楚啦!反正我吃不飽,餓不死,我可管不了那麼多!」

一位老農夫,剛好在車行內與老板聊天,他插嘴答道:「不管叫什麼航空城,反正『大人吃,囝仔無』,我們大園鄉飛機『放屎有,生卵無』啦!大園人無得到什麼好康的!」

一位賣薑母鴨的老板,正汗流浹背,猛炒薑母鴨,邊炒邊答道:「我是外地來的人,什麼航空城,我不知道啦………飛機上上下下旅客那麼多,也不來繞進來大園街上,吃我的薑母鴨!」

一位賣棉被寢具的老板娘,直截了當說道:「我只在店裡賣東西,外面的事情我不知道啦,什麼航空城?……別問我啦,最近生意很糟,掉了一、二成……」

一位賣安全帽的老板,見我們進來問「航空城」,只是淡淡地說:「不清楚。」就繼續忙他手中一張一張報表。原來,那是大園鄉民領取每人每年1000元的地方回饋金。他是鄰長,正為此事忙得不可開交,我的來訪,似乎選錯了時間。

大園鄉境內,擁有全台最大的機場,因此街上建築物限建,只能蓋三層樓。放遠望去,鄉內擁有最先進的國際機場,街上鄉民卻住老舊屋子。反觀鄰近的蘆竹鄉南嵌的高樓大廈,節比鱗次。

大園鄉民,為了國家利益,被迫犧牲自己的權益,一架架飛機起,一架架飛機降落,天天忍受噪音,土地遭到限建。

當然,我這樣,沿著中正路走訪的方式,並不是正式的民調訪問,而我碰到的鄉民,關於這個桃園航空城計畫,他們也許真的都不清楚,或可能不想多說話。可是,我實在不了解,這個與大園鄉息息相關的大事,報紙也刊,電視也報,為什麼我遇到的這些鄉民,他們卻是那麼冷漠呢?航空城計畫不是促進地方發展的保證書嗎?

目前桃園縣政府所規劃的航空城,總開發面積高達6150公頃。土地分區構想,包括如下八大區:自由貿易港區、機場專用區、航空產業區、經貿展覽園區、生活機能區、濱海遊憩區、精緻農業發展區、機場相容產業區。

我望著那位年年忙著造冊領取回饋金的鄰長,心裡疑惑,他知不知道,縣政府已經預估的好處將有,「招商投資金額超過1兆元!」,「年產值超過6千億元!」,「超過8萬個就業機會!」,而不是年年造冊,年年領取的1000元回饋金。

那天吃過晚飯,兩位當地友人,陪著我「夜間參訪」,從大園開車到觀音。那個夜黑風高的晚上,我一覽經濟特區的夜景。一路張姓友人飛車疾駛,右前座的莊姓友人,一直熱心為我介紹:「你看,那邊,規劃好的特區,空盪盪的,少有廠商進駐,……那邊,即使拼命招商,也乏人問津……,你看看,這個特區廠商很少,但整夜數以百計的路燈,燈火通明……奇怪,我們的政府不是大聲疾呼叫人民『節能減碳』嗎?……」
其實,眼前這一整片燈海,政府為的是什麼,我也不知道,將來再去搞清楚吧。

晚上9點多,張姓友人帶我到他家去。他在工廠上班,太太在賣麵。他們夫妻倆都非常親切。我沿著窄小的樓梯爬上二樓,看到二樓客廳的窗戶,不禁驚訝說道:「你家客廳這種整片木製窗戶,跟我小時候大溪家裡的窗戶一樣,竟然還保存得這麼好!」

我好像回到自己大溪的老家,心中溫馨無比。不過,張先生可沒讓我享受太多思古幽情,又建議我:「你累不累?不累的話,要不要再跑一個行程?位於青埔車站那邊的皇家社區,有一群朋友,我上次已約好了,大家見見面,今晚要不要去?」
我馬上說好,於是他們夫妻倆就載我去那偏僻的社區,一群人等著我們。大家從民進黨失敗,談到中國黑心貨傾銷,談到扁案發展,談到大園鄉的未來發展……。

一場熱烈的座談之後,回到大園街上,已半夜了,我人也精疲力竭了。洗完冷水澡,穿著睡衣,打開睡袋,舖在硬板床,一頭躺下來。我真的累了,從白天到半夜,講話講個不停,手也不停抄筆記。但是,躺在床上,我心想:「我現在人雖然在21世紀的航空城的土地上,卻是睡在上個世紀50年代的通舖。縣政府預估創造的6000億產值,帶動8萬個就業機會,是未來的台灣夢嗎?……」

深夜時,回味航空城夢想,的確美妙無窮。不過,我有一位科技新貴的博士好友,我曾向他請教航空城的遠景,問他有何看法?沒想到,他竟語帶嘲諷,隨口說道:「什麼桃園航空城?跟亞太金融中心一樣,攏是膨風水雞,實際上是地方人士炒地皮的傑作啦!」
桃園航空城是大園人的美夢?還是未來的夢魘?
這是一個重大問題,只有等待未來才能證明。
夜幕低垂,我的眼皮也愈來愈沉重,明天再說吧!………

江蓋世凌晨1時30分於大園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蓋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