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8年3月,,江蓋世與陳忠和, 頭戴斗笠,手拿布袋戲,巡迴全島各縣市,直接訴諸人民,宣揚台獨思想自由。.jpg  

19883月,當年的台灣,是新聞封鎖的年代,是網路自由尚未來臨的時代,江蓋世與陳忠和, 頭戴斗笠,手拿布袋戲,巡迴全島各縣市,直接訴諸人民,宣揚台獨思想自由。

 

 

  

 

 

 

198803「台灣牛」陳忠和,站在他自己改裝而成的「台灣獨立車」上.jpg  

1988年3月,「台灣牛」陳忠和,站在他自己改裝而成的「台灣獨立車」上,向群眾發表演講。

 

 

 

文/江蓋世

 

 

 

  離開了板橋,我們就繼續一路南下,愈往南走,我們的道具就愈來愈多,我們戴起斗笠,像個農夫,我們借一個鑼,「鏘!鏘!!」,像江湖賣膏藥的,我抱了一把月琴,像路邊走唱的乞丐,陳忠和買了一個布袋戲玩偶,在馬路上演起布袋戲,我們的獨立戰車,放起陳達的「思想枝」……,這一切,只是要向這個社會,傳達一個很簡單的概念,「我們有權說台獨!」……。當然,我們的行動劇,看在路人眼裡,好像神經病,我也不管那麼多,當時不少報紙報導,說我們是鬧劇,我也笑罵由他們。

  

  

  我們一路下去,首當其衝的,就是各地縣市政府所在地的分局長,有的分局長氣我氣得頭頂冒煙,有的分局長卻以禮相待,各地的情形不一。下面,我簡單的說一下,我在南投市、斗六市、嘉義市所遇到的分局長,他們的反應如何。

  四月六日,我們到南投市,分局長郭顯莊,看到我們在南投市的三角公園演講,他氣極敗壞的對我大聲吼道:

  「馬上停止演講,不然依法帶到分局去。」

  他話一說完,我馬上結束演講,就跟陳忠和兩個人,跑到南投市警察分局,說要自動投案。結果,我一走到裡面,郭顯莊漲紅了臉,對我大聲吼道:

  「你出去啦!你出去啦!」

  我只好又走出分局,看到陳忠和正在外面大演布袋戲……。

  

  

  四月七日,我們到了雲林斗六市,我們碰到的分局長是文質彬彬,一臉書卷氣的周威廷,他沒有帶大批的人馬,只有帶幾個隨從,我說要遊行,他勸我不要遊行,還親切的站在馬路上,跟我討論「台獨行軍」的「行軍」這兩個字,他說道:

  「江先生,為了你要來,我特地研究相關的法條,也特別翻了字典,結果發現「行軍」並不一定要用走的,也可以用車子啊!……。」

  「喔,原來是這樣……」我愣住了,沒想到他如此用心準備功課。

  「另外呢,行軍,這名詞是用在戰爭的時候,部隊的行進,可是你現在並不是在打戰啊,所以,你現在應該改用『行腳』這兩個字,比較好。」

  

看這位溫文儒雅的分局長,我連聲跟他感謝,他的指教,不過,我還是跟他說,我仍然要用走的,只有我一個人,後面跟著一輛車,如果,這是集會遊行,那麼請他們依法究辦。他尷尬的笑了一笑,又對我說道:

  「江先生,我最遺憾的是,你來之前,我沒有讀『甘地傳』。」

  

 

  周威廷的幽默,讓我笑了出來。不過,我們還是照原訂計畫實施,走沒幾步,他就派警察把我架到一條死巷子安置,我跟他說,如果,上面的交代很硬,我去不了縣政府,那麼,我不會太為難他,我是要來這兒宣傳思想自由,因此,我也可以到公園或大廟演講啊,他一聽,就滿口答應,然後警車前導,把我們帶到一片的空曠地,那時,我才知道,那是一座人煙稀少的空曠地,雖然有一座小廟,卻看不到半個進香客……,到了那裡,我跟陳忠和兩個人,互相看了一眼,傻呆了,只好捧腹大笑,那分局長,答應讓我去廟口廣場,他並沒有騙我,只是忘了告訴我,那地方是鳥不拉屎的「小廟廣場」。

  

  

  四月八日,我們到了嘉義市,分局長洪春木跟前面的斗六市分局長周威廷,做法就不一樣了。嘉義市的民進黨人士陳英華、陳禎維等人,為了我們要來,積極的動員了數百群眾,為我們聲援,洪分局長也動員了上百員警,兩軍在嘉義市的南門圓環對峙,南門圓環的老人們,敲鑼打鼓,為我們助陣。這樣的場面,超過我原先的預估,因此,我謹慎的處理,不斷透過麥克風,向群眾說明,「警察是我們的兄弟」,我絕不為了製造聲勢,而故意在群眾場合,故意挑起群眾仇視警察的情緒。

  

下午三點半,雙方僵持在南門圓環邊的光華路上。我們以「台灣獨立車」前導,緩緩的向前挺進,而警察則以人牆,阻擋我們前進。

  「衝啊!衝啊!」後面的群眾大喊。

  

  

  我看情勢不對,下令停止,叫陳忠和把那輛獨立車的鑰匙拔了下來,然後打空檔,接著,我們把自己的人,一字排開,緊貼著獨立車的前面,然後,後面的人,緩緩的推著車子前進。這樣做的目的,主要是不讓車頭直接碰撞任何警察,如果,有什麼擠壓的過程,也只是人牆對人牆。而那洪春木分局長,居然身先士卒,第一個站在獨立車的車頭前面,這下子,叫我愣住了,暗想:

  「他首當其衝,我們車子怎麼動得了?」

  「衝啦!--嘜管彼濟!繼續衝啦!--後面的群眾,看不到前面的狀況,拚命大吼,硬往前推擠。

  這時,洪春木分局長,竟然下達一個命令,我愣住了,我跑遍了全島,第一次看到這樣的一個情景--洪春木命令上百名警察,面對我們的獨立車,就地坐了下來,阻擋我們前進,我不禁傻了眼,心中暗叫苦:

  「天啊,他們竟然對我們進行非暴力抗爭!……」

  

看到警方,想以血肉之軀,阻擋我們前進,我們的車子還能往前推進嗎?當然不能!我馬上回頭向群眾喊道:

  「警察是咱的兄弟,伊們坐落來,咱嘛愛坐落來!

  

於是,這幕警民對峙的「非暴力抗爭」,雙方僵持到傍晚五點四十分,分局長才對我說,縣政府下班了,我們不必再去縣政府了,我想他說的話也對,於是雙方就達成協議,他們撤退,我們也轉回民進黨嘉義市黨部,結束這一場讓我印象深刻的非暴力抗爭行動劇場。

  

  

  事後,我跟幾位嘉義的民進黨領導幹部,遭到洪春木分局長移送法辦,我還是寫信給他,向他致意,因為,他將一場可能火爆的警民衝突,最後以喜劇收場,他的智慧與勇氣,讓我好好的上了一堂課。

  離開了嘉義市,我們繼續一站一站的往南,一直到四月十五日,抵達高雄市,進行最後的一場「台獨行軍」。

  

  

  四月十五日晚上,我們連夜趕回台東,那部快要鞠躬盡瘁的「台灣獨立車」,半途又拋錨了,幸賴阿牛敲敲打打,又能繼續上路,他離開故鄉數個星期,現在已歸心似箭,猛踩油門,一路疾駛,回到台東時,已不知是半夜幾點了……。

  四月十六日,阿牛跟我一起去花蓮玉里民進黨人士吳正雄的家,好好的玩個一天,吳正雄飼養吳郭魚,有好大一片的養殖魚場,我就在那裡釣魚、散步、跟小孩子聊天,好好的度過一個月來,最輕鬆愉快的一天。

  

  第二天,我人在花蓮玉里,卻非常關心遠在高雄市正在進行的民進黨二全臨代會。

  一九八八年四月十七日,民進黨二全臨代會,雖然沒有把「人民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列入黨綱,但大會依然通過一項「四一七主權獨立決議文」,該決議確認了民進黨兩大政治宣示,

 

第一是「台灣國際主權獨立」,

第二是「四個如果」,

 

這兩個宣示,是民進黨在台獨立場上,又往前跳躍了一步,下面是該決議文的兩點重要內容:

 

      為穩定台灣人民信心,澄清台灣國際地位,本黨重申:

 

    一、台灣國際主權獨立,不屬於以北京為首都之中華人民共和國。任何台灣國際地位之變更,必經台灣全體住民自決同意。

 

    二、如果國共片面和談;如果國民黨出賣台灣人民之利益;如果中共統一台灣;如果國民黨不實施真正的民主憲政,則本黨主張台灣應該獨立。

 

  我知道了這個消息,雖然不太滿意,但內心也深覺安慰。

 

回首五度的全島之旅,兩次訴諸全黨,推動民進黨全代會,將「台獨思想自由」納入黨綱,這一部「台獨思想自由」列車,原先停在站上不動,慢慢的緩緩離站,現在終於轟隆轟隆往前行駛了……。

 

三年後,也就是一九九一年十月十三日,民進黨五全代會終於表決通過,把台獨條款納入黨綱。

 

  思想自由的列車,發動吧!……。 

 

(未完待續)

 

   江蓋世寫作計畫」,需要您的贊助支持!

請點擊圖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獨黨綱 台灣 民進黨
    全站熱搜

    江蓋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