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3502<台文>_彩墨宣紙_江蓋世(2013).JPG

D3502<台文>_彩墨宣紙_江蓋世(2013)

 

在兩坪七的牢房內,一邊來回散步,....一邊口中喃喃有詞,唸詩或唸台語文。.....兩個沒受過台語文字訓練的囚犯,就在窄小的房間裡,討論起如何寫好一首台語詩。

 

 文/江蓋世

  

一九九一年十月十八日,獨盟事件爆發,鄒武鑑、許龍俊與我三人,遭到逮捕入獄,連同前一天的林永生,再加上隔年一九九二年二月八日,陳婉真也遭逮捕,我們五人先後羈押在台中看守所,隨後都被台中高檢署,以涉嫌內亂罪起訴。

坐牢,並不是一件輕鬆愉快的事,但也有一些不錯的附加價值。一進牢裡,我又有充分的時間,來研究台語文,寫寫台語詩了。

 

我們被關在台中看守所,可以訂閱自立晚報,另外,又有民眾日報的記者朋友張棋龍,他每天不厭其煩的,專程跑來看守所,送民眾日報給我們。這兩份報紙的副刊,平時有一些討論台語文字化的文章,如自立晚報的「台灣語文研究會策劃」的「台語點心擔」,又如民眾日報,每逢廿日出刊的「台語文學特刊」,都是我心愛的剪報資料。

 

倒是正刊的政治新聞,我常常只看大標題,就翻過去了。同房室友羅裕德,大家都叫他阿德,跟我住了兩個月,知道我愛看這類文章及台語詩,每次雜役一丟報紙進來,他若先看,就會主動幫我找找看,「哇,有ㄚ!有ㄚ,今仔日又擱有一首詩,讀起來真讚!」

 

剪下來的詩或台語文寫的文章,我常常在洗澡後,吃飯前的一段空檔,在兩坪七的牢房內,一邊來回散步,一二三四五六,轉個身,再一二三四五六,一邊口中喃喃有詞,唸詩或唸台語文。「喂!阿德,你看覓咧,按呢讀敢有順?」遇到瓶頸,我就向阿德求援。他唸到國中,就沒再升學,而後闖蕩江湖,數度入獄。但照陳明仁的標準,他是最沒受「中國北京話」污染的「台灣囝仔」。雖曾是江湖中人,但愛寫文章,當然。他也成了我追求台語文字化的最好伙伴。有時,他會獨坐在鐵窗旁,捧著自立晚報副刊的台語詩,邊唸邊評論道:「哎呀,這句無順哪,不像台語啦!」……。

 

因台建事件入獄,羈押了一陣子而後交保出去的林雀薇,沒多久,就跟一些台建兄弟來看我們。隔著玻璃窗,她噙著淚水,欲語還休。當天,我的心情也大受影響。「哪也無愛用台語詩,將我的感情表達出來呢?」想了一想,好,我決定寫一首台語詩,來表達我對台建、獨盟事件的心路歷程,後來,題目就訂為「阿薇姐,嘸通擱流目屎」。我開始動筆時,先用嘴巴唸出來,再寫下來。可是,一碰到漢字表達不出來,我就頭大了,沒學過長老教會那一套羅馬拼音,常叫我嘴巴像金魚般一張一合,筆下台語文字欲書無字,真叫我「欲哭無目屎,欲笑無路來」。

 

寫好了,洋洋灑灑七、八張稿紙。「來,阿德,你先欣賞一咧,順煞甲我看覓,敢有順無?」他就拿去,一句一句慢慢的唸。「哎呀,這是國語啦,無像台語。」他指著其中一句道。「咱無通講彼咧是『國語』,阮攏講伊們講的,是北京語,好否?」「喔,按呢喲,好啦,『北京語』、『北京語』!……你看覓咧,這句……」於是,兩個沒受過台語文字訓練的囚犯,就在窄小的房間裡,討論起如何寫好一首台語詩。

 

「喂,你講啥米『愁容滿面』,無好啦,儂阮阿媽攏講『面奧面臭』,按呢卡好咧……,喔,抑閣有這句,我看『笑笑講』,來加伊改做『笑笑ㄚ講』,你看按怎?……」

原以為阿德會大致瀏覽一下,然後稱讚我的「偉大創作」。不料,他那一絲不苟的態度,把我折騰了好幾天,我前後修改三次,他才准放行。

 

最後,詩總算修改完成了,便試投民眾副刊。一個禮拜,兩個禮拜,都沒有下文。阿德問我:「那也無刊咧?也無退稿?無彩你寫甲彼呢濟工!」我只好自我消遣:「可能乎編輯擲落去畚索桶ㄚ,無要緊啦,無要緊啦。」嘴巴這麼講,每天報紙來的時候,我總會留意一下副刊……。

有一晚,報紙丟進來了。「江兄,刊出來啊!」阿德激動的大叫。「真的?我看覓啦!」看到自己的台語詩,能博得編輯大爺青睞,我心中十分高興,雖然時隔三個禮拜之久。也許是我的台語詩火候還不夠,但他們又不忍打擊我的信心,因此,登刊與否,令編輯們內心交戰吧。

 

過沒幾天,我收到陳明仁十二月十四日的來信:

 

蓋世,我的兄弟:

 

你的台語詩,刊在民眾副刊,我及阿惠有斟足讀過,欲先給你恭喜。你的台語有真大的進步,「世」「關」三日,當「目鏡擦乎清」相看。……

 

寫詩有一割文學問題及你探討。詩是透過文學形式,表達感情,敘事詩嘛共款,用作者的觀點,描寫你所欲講之事的感情……

 

這位人稱「阿仁」的仁兄,先把我捧一下,接下來,就「揮劍斬詩」,把我的詩,東砍西剁,抓出許多不精確的台語文字使用法,如:「隔著玻璃窗仔」……這句詩應改成「隔咧玻璃窗仔外」;「歸埔」,是「歸晡」;「命運」台語反講是「運命」;「喉嚨」台語是「嚨喉」;「彼一晚」應該寫「彼一暗」……最後,他還不忘鼓勵我一下:

 

「嫌罔嫌,支那人講『雞蛋裡挑骨頭』,總是期待你繼續擱寫落去,阿仁兄足期待你的作品……」

  

(未完待續)

 

  

江蓋世寫作計畫」,需要您的支持!

 

 請點擊圖片進入贊助專頁

 


 

 

 

arrow
arrow

    江蓋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