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515大溪和平老街.JPG 

大溪和平老街 

我走在大溪老街上,低頭思考,「兩蔣墓園,不應全民買單」,

這就是我心中,一項公平正義的「台灣價值」。 

我要參選桃園縣長,這就是我的一項政見:

「蔣介石父子的墓園,不應由政府預算支出」

 

文/江蓋世 

我的故鄉是桃園的古老小鎮大溪,舊名大嵙莰,往山裡走,就是泰雅族的原鄉-復興鄉,舊名角板鄉。

 

1862年,淡水港開埠,大溪是淡水河的航運終點。光緒年間,也就是19886年, 巡撫劉銘傳在此設立撫墾總局,將原地名「大科崁」改成為「大嵙崁」。

1920年,日本人將地名改為「大溪」,這個名稱就沿用至今。

 

一百多年後,走在大溪和平老街,你可以看到兩旁商街的牌樓,精美的雕樑畫棟,你也可以看到巴洛克建築,靜靜的觀看百年來多少人來來去去;你也可以吃到名聞全國的大溪豆干,許多遊客,人手一袋豆干,滿載而歸。

 

1958年,我就在這條老街上出生。小時候,我常在黃日香大溪豆干本店前跑來跑去。我六歲那年,我爸爸對全家說:「我們要搬到台北市,那兒有一按就亮的日光燈。」

 

以後,我們就舉家北遷,定居台北。可惜,我看到了台北市的日光燈以後,我大溪的童年生涯,如同淡黃的電燈泡,僅存模模糊糊的燈影。

 

我在台北讀書,成長,工作,就業,投身民主運動,走進政治監牢,結婚,生子,擔任民代公職,卸下公職後進修……,直到2008年,民進黨立委、總統選舉接連敗選,我再重回桃園故鄉,巡迴全縣13鄉鎮市走訪,至今一年多。

 

每當人家問我:「你是哪裡人?」

我答道:「我是桃園大溪人,就在和平老街上出生的。」

「哦,大溪豆干是名產喔!」這是我最常聽到的對話。

 

其實,大溪除了豆干,還有豐富的百年老街文化。

大溪鎮曾是風華絕代的港口,曾是南北貨運的要衝。自1909年,南北向鐵路繞過大溪,該鎮的貿易易樞紐就一落千丈。日治時代,1912年,日本當地政府通過一項「都市改正計劃」,重新拓寬老街道路,增加騎樓,兩旁商街,樹立著精雕細琢的牌樓。

若你走在大溪和平老街,所看到的建築風貌,就是近百年的歷史古蹟。

 

這些先人遺留的寶貴資產,幸賴當地古蹟保存人士大聲疾呼,出錢出力,要求中央及地方政府,才留下來現今全台最完整的一條百年老街。

 

現在,每遇假日,大溪老街,人多車多。我常勸朋友,「可能的話,平常日才去,可以悠閒地欣賞老街之美,發思古之幽情,例假日人潮洶湧,停車格一位難求。」

 

我常想, 一、二十年前,要是有人要敲棟毀樑,蓋新式公寓,要是有人要挖掉石板古道,貼上現代瓷磚,而地方人士悶不吭聲,或無奈道「就隨他去吧!」,而不站出來倡言反對,不站出來捍捍衛自己家鄉古蹟的價值,那麼,今日的和平老街會人山人海嗎?


今日的百年石板古道,還會靜靜地蜿蜒在河岸邊,細數多少過往人群的腳印?
 

我想,這就是台灣人民珍惜文化的「台灣價值」(Taiwan Value)。 

當我問起當地人士,最近大溪觀光發展如何?他們可以和你談和平老街,談石板古道,談大廟,談豆干,談陀螺……,但卻不願多談政府大力宣傳的兩蔣墓園。 

我曾問一些地方人士:「咱大溪鄉親,對兩蔣墓園有何看法?」他們大都不想談,或常常聽到他們簡單答道:「觀光,拼經濟啊!現在景氣歹歹,有錢賺最要緊,有人來,咱才有錢賺!」
 

回想1989年蘇聯瓦解,柏林圍牆倒塌,多少共產專政政治強人的銅像,一具一具推倒拉走,一具一具離開人民的視線。然而台灣解除戒嚴之後,雖然威權體制不再,全國各地拆卸下來的兩蔣銅像,卻陸陸續續運來大溪。
 

一個思古幽情的古老小鎮,竟成了兩蔣銅像集散地。
 

一般西方民主國家,戶外雕塑公園所陳列的,皆是各種藝術雕像;而像大溪這樣,用整座公園,來展示兩個政治強人的雕像,倒是舉世罕見的奇特景觀。
 

我有一位多年好友,現在任職於桃園公家單位,深懂地方政治生態,尤其了解地方媒體。去年我跑桃園全縣時,有一天,他叮嚀我道: 

「你要選桃園縣長,就要認清這個事實----外省族群佔桃園縣15%,大選時,支持民進黨的只有一成。你提出的政策再好,統統沒有用的!識時務者為俊傑,少傻了,不要去碰『兩蔣』這個議題!」
 

兩蔣墓園,僅是一家一姓的墓園。

 

但是,有地方人士告訴我,國防部的阿兵哥,可以派駐在那裡站崗;

有地方人士告訴我,客家人「桐花祭」的預算,可以用在兩蔣園區;

有地方人士告訴我,中央政府的大筆預算,可以用在整理園區;

有地方人士告訴我,地方政府的許多預算,可以用在促銷園區;

有地方人士告訴我,麥擱講啦!一句話,拼觀光,拼經濟啦。

 

1987年,蔣經國晚年時,說出一句非常重要的話,他說:「我也是台灣人!」。

就在那一年的6月11日,我帶領著群眾,進行非暴力遊行,從黃昏走到黑夜,一步一步邁向總統士林官邸,向他提出,一個成千上萬民眾心中的問題:
 

「既然您是台灣人,為什麼要禁止人民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

22年後的今天,我這個大溪子弟,要向全台灣社會,提出這個許多民眾心中的疑惑:

「一家一姓的兩蔣墓園,既是私人墓園,為什麼要全民買單?」
 

也許有人嚴肅答道,「兩蔣墓園是我們台灣的寶貴文化資產,也是桃園縣觀光文化重鎮,當然可以。」也許有人振振有詞道,「立法院通過,當然可以。」
 

沒錯,你說,今天的立法院通過,當然可以。我們尊重,這是民主程序的結果,但是,今天的立法院通過的,就一定是公平正義的「台灣價值」嗎?。

 

容我再追問一下:

 「一家一姓的私人墓園,為什麼不用私人的基金會去經營?」

「一家一姓的私人墓園,為什麼不用賣票所得,去維持營運?」

 

前一陣子,我跟一位桃園友人,討論這個問題時,他笑著說道:

「老兄,看在選票的分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反正桃園的政治現狀,已經無法改變了!」
 

一個敗陣的桃園綠營,我們輸光了全部立委議席,我們輸掉了13鄉鎮市的12席鄉鎮市長,我們輸掉了昔日「台灣民主勝地」的招牌,我們輸到35%對65%的懸殊得票比例,讓一些政壇前輩暫時沉潛,使一些年輕新秀望之卻步。

我同意現況如此,我卻不認為,現況將永遠如此。  
 

不過,我願意在此告訴你,一年來我走訪全桃園,我聽到的聲音,卻不完全是悲觀主義者的長哀短嘆,我聽到的,仍有台灣民主路途上,持續不懈的聲音,那些聲音,他們追求的「台灣公平正義價值」。
 

您聽過有些龍潭山水村的客家子弟的聲音嗎?

您聽過有些復興鄉泰雅族的原住民子弟的聲音嗎?

您聽過有些橫躺在大溪河岸的桃園子弟的聲音嗎?

我從沒聽過,我相信你可能也沒聽過。

因為,1947年的一場事變中,他們與親人分別後,再也沒有講過話。
 

可是,我走過13鄉鎮市時,我聽過一些聲音,也許很微弱,我聽過一些聲音,也許現代年輕人從未聽聞。那就是,有些桃園縣民,他們追求公平正義的「台灣價值」,他們實在難以同意,我們的政府,中央也好,地方也好,都拿公家的預算,去照顧一家一姓的兩蔣墓園。
 

兩蔣的追隨者,兩蔣的崇拜者,支持兩蔣的任何民間團體,或兩蔣的後代子孫,他們可以用自己的錢,維護自己先人的墓園,但請不要讓全台灣的人民買單,去維持一家一姓的私人墓園!
 

我想,這就是數十年來,台灣人民告別戒嚴,邁向民主,努力不懈追求公平正義的「台灣價值」。

 

今年五月初的一個豔陽天,

我走在大溪老街上,抬頭望著,歷經百年風霜,

依然美麗的老街牌樓,這就是我眼中,一項珍惜文化的「台灣價值」。

 

我走在大溪老街上,低頭思考,「兩蔣墓園,不應全民買單」,

這就是我心中,一項公平正義的「台灣價值」。

 

我要參選桃園縣長,這就是我的一項政見:

「蔣介石父子的墓園,不應由政府預算支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蓋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