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0326.JPG

 

 20210417江蓋世演講《留乎下一代》

Legacies for our Children

 

                         「我的台語生涯—-台語演講夢想ti台中」(台語文講稿)

                                  --- 江蓋世 台中篤行教會20210417

 

前言:

「各位台中的鄉親,恁久無看著,大家好嗎?大家平安!」(客語)

各位台中的鄉親,大家平安!

 

有人kah我摳洗(khau-sé),講江蓋世e台語「臭乳呆」,汰也敢來台中發表台語演講?

首先,tioh愛感謝今仔日e主辦單位:

台灣中社羅倫木銀社長,

何春木文教基金會何敏誠董事長,以及

台中市選出來,台語質詢一流e陳柏惟立法委員,

乎我有chit e機會,講出我e台語演講e夢想。

 

擱來ma感謝下面規e協辦單位:

長老教會台中中會教社部部長 篤行教會林欣成牧師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林芳如執行長

台中醫界聯盟理事長張士三醫師

最後感謝,tioh是歷史尚久e大屯區民主聯誼會,現任會長林清煇會長,

仝時,chit le聯誼會創會會長黃世殿先生chit陣ma坐佇咱中間。

 

台中鄉親e情kah義,乎我有濟濟回憶e演講tioh tui遮開始。

 

我今仔日欲講e主題就是

《留乎下一代》(Legacies for our Children)(留給下一代)(北京話)

我e演講分作三段,

第一段、台北城台語流失

第二段、台中城台灣價值

第三段、東京都走向國際

 

第一段、台北城

 

我是桃園大溪出世e庄腳囝仔父母攏是台灣人,六歲以前,我干旦講台語。六歲彼年,全家搬來台北市,大漢以後,我變成講台語「臭乳呆」e台北囝仔。

我原本是一個真驚見笑,含慢講話e庄腳囝仔,我讀到建中,我tioh真痟演講,

愛上台演講.

當年建中舉行演講比賽,分兩組,高二組與高三組,高二組是每班派出一名代表參加,高三組,自由報名參加.我高三彼年,我tioh家己報名參加高三組.

隔轉工,我去看比賽結果,

高三組放榜名單寫著..... 「高三組第一名江蓋世同學」.

後來我才知影,原來高三組e干旦我一個人報名參加。

 

1983年,我做兵e時陣部隊要舉行演講比賽,一位新來e代理隊長,

要我代表連隊參加,為連隊爭取好成績。

比賽那一工,我就先講一個故事來起鼓.

我講ti台大校園裡,我kah一位生做足水e美國查某大學生開講,

我用英語自我介紹,『 My name is Chiang Kai-Shih 』,

結果,她目珠tng大蕊tioh 回我一句話,

My name is Mao Tze-Tung!』.

因此演講時,我擱補充講一句『我不是蔣介石』(北京話),是伊誤會a.

 

我講完a,行一咧禮就落台,全場惦惦惦,無人鼓掌,無人咳嗽。

不過演講比賽一煞,濟濟長官一個一個上台公開點名批判少尉軍官江蓋世」,

彼時陣,我親像一個無魂有體的稻草人愣在那裏....。

我是犯tioh啥米天條大罪咧? 一位大隊輔導長,上台氣噗噗講出原因:

「江蓋世少尉!.....怎麼可以連名帶姓,直接稱呼先總統將公呢?------」

(北京話)

因為我上台講了一句「我不是蔣介石」。演講比賽結果我得了最後一名!

 

1984年,我軍中退伍,找第一份工作,就作黨外雜誌食頭路.

我記得,我定定乎人嫌這個黨外菜鳥記者,台語臭乳呆」.

彼陣,決心學台語tioh收集黨外政見演講帶擱將台語廣播劇,kah來,然後逐工帶隨身聽,經過兩年苦練,我認為我e語已經削削叫,

會使來唸報紙a。

無想著,1988年第一擺出國去美國台灣同鄉會巡迴演講時,

定定聽著主持人按呢kah我介紹:

「各位,現在咱以熱烈的噗仔聲,歡迎來自台灣,勇敢e外省囝仔!...」

 

以上就是我e第一段人生經歷

一個庄腳囝仔「台北城台語流失」a.

 

第二段、台中城

 

1991年,台灣爆發了台獨事件,當時e國民黨威權政府,將陳婉真、林永生、許龍俊、鄒武鑑kah我等五個人,收押ti台中市南屯區的台中看守所。

所以,我算起來,ma是一個帶佇南屯區e台中市民。

 

我佇看守所bat作過一場「獄中演講」。

起因是台中看守所頂頭仔,將人犯押佇籠仔內,歸個月攏不准出來運動曝日頭,這是違反聯合國世界人權條款。有一工,我愈想愈受氣,就佇牢房裡面,熊熊tioh用台語,大聲發表人權演講,造成看守所一陣滾絞,管理員就衝過來牢房,制止我台語演講....。想袂到,沒偌久,看守所頂頭突然改變了,阮e牢房鐵門打開了,阮仝舍房e人,攏會使去監所內面e籃球場,打球曝日頭a.

我熊熊拚Chit場「獄中演講」,本來心內真驚惶,我m知影我e運命會變安怎? 最後是in會讓步.  

多年後回想起來,可能有兩e原因:

 

第一原因、算我好運

m是我gau 我好運,我遇著一位不仝款e看守所所長.

有一擺,伊來我牢房門前開講時,伊講伊bat去美國考察獄政管理,有買一本英文版獄政管理e冊.我tioh問伊,我敢會使借伊彼本冊來研究否?

伊無躊躇,馬上講好啊! 冊就借我.

我tioh按呢,一方面關佇裡面,一方面讀彼本美國獄政管理原文冊,

家己作獄中人權考察研究。

 

第二原因tioh 是情勢改變a.

外面風雲變色,情勢改變a,監牢外面,有濟濟ekah阮相挺。

 

---我會記得,中央研究院李鎮源院士,「100行動聯盟」發起人,

伊來台中看阮,伊拿起話筒(uē-tâng)kah我講三句話安慰:

「歹勢,卡忍耐咧……,阮會kah恁救出來……。」 

伊講e這句話,沒偌久tioh變成事實!

 

---我會記得,30偌年前有一工,我kah另外一位兄弟,佇霧峰省議會大門口靜坐,推動台獨思想自由,彼天透風落大雨,有台中朋友,他giah雨傘來看我,伊講「我專工來看恁,等你靜坐結束後,請你逗陣來吃飯。」

---我記得,當阮關佇台中看守所,有台中朋友,伊逐工為阮送食e物件,乎阮會當看到兩份報紙,報紙副刊裡面有,有我足愛看e台語文學。

 

---我擱卡會記得,1992年過年暗,有濟濟鄉親朋友,陪同政治受難者家屬,來台中看守所外面,舉辦一場圍爐活動,逐家輪流上台演講kah演唱,針線情」「恩慕的人」「黃昏的故鄉」乎內面坐監e人受難者家屬ti鐵窗外口te唱「你是針,我是線,針線永遠粘相偎...」,看守所內面tioh給kah你放大大聲e軍歌。

我人ti籠仔,我bat驚惶,我bat艱苦,我bat鬱卒,

但是,我想著外面有濟濟人相挺,乎我會得通提出勇氣,

熊熊獄中kah拚一場台語演講!

 

恁哪有聽人te講,台灣人民,無情無義,危險tioh走去匿?

請伊來台中!

恁哪有聽人te講,台灣人民,面對權勢,雙腳tioh跪落地?

請伊來台中!

chit段台中城e人生經歷,「追求自由,反抗威權,追求人權,認同台灣」,

這tioh是咱e「台灣價值」!

請伊來台中!

 

tioh是第二段、我體會「台中城台灣價值」e人生經歷.

第三段、東京都

 

 1990年熱天,我飛去英國作短期研究,過海關e時 一位英國歐吉桑海關人員,看我e護照英文名字,目睭擱看金金相我e臉,最後才問我一句

“Do you know Mao Tze-tung ?     我是m bat 毛澤東,

但是我真想欲熟似二戰英雄,英國首相Chhio-Chhi-o(邱吉爾)。

 

有一本邱吉爾的傳記裡面寫著,英國首相是安怎準備演講稿.

二戰期間,他常常三更半夜,ti地下碉堡(phàu-luí)的指揮中心,

人佇房間內行來行去,口中唸唸有詞,不斷修改句頭,他攏用唸e,

叫秘書抄落來.伊e演講稿,非常口語,簡短有力,

m-na是一篇邏輯真嚴格e政治演講,擱親像一首押韻頭押韻尾英語詩,

非常優美.

 

下面是邱吉爾佇二次世界大戰1940年6月4日發表一篇足有名的

國會演講,

阮欲佇海坪仔戰鬥(We shall fight on the beaches)

下面,唸規句仔逐家聽看覓:

We shall fight on the beaches,

We shall fight on the landing grounds,

We shall fight in the fields and in the streets,

We shall fight in the hills;

阮欲佇海坪仔戰鬥,

阮欲佇登陸地戰鬥,

阮欲佇田野和街仔路戰鬥,

阮欲佇山崙戰鬥;

邱吉爾chit阮欲佇海坪仔戰鬥演講是81年前發表e,

英國人一篇經典e英語演講.

 

1863年11月19日,美國林肯總統發表一篇偉大e演講,《蓋茲堡演講》

(the Gettysburg Address ),林肯演講中講出,美國立國基本原則,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人人生來平等」.

林肯這篇《蓋茲堡演講》158年前發表e,是美國人偉大e經典e英語演講.

 

19638月28日,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Dr.Martin Luther King Jr.),伊佇華盛頓林肯紀念堂前,發表一篇尚有名e演講,

《我有一個夢想》(I Have A Dream),

伊chit篇偉大e演講,是金恩博士58年前所發表e演講稿,促成了美國國會通過《1964年民權法案》。

金恩這篇《我有一個夢想》是半世紀進前,

美國人一篇傳遍世界e經典e英語演講.

 

佇英語世界內面,邱吉爾,林肯,金恩,in e經典英語演講,

m-na是民主人權e歷史紀錄,ma是詩句優美e文學作品。

越頭看,咱台灣100 年前e經典台語演講,敢有否? 收藏佇叨位咧?

我找一位少年輩電腦專家兼台語文專家,拜託伊替我網路上找看覓。

 

結果,伊講,歹勢la,伊找攏無100 年前e台灣祖先,有啥米台語演講稿.

m擱,伊找著一份咱台灣尚古早e報紙,叫作「台南府城教會報」,

這是1885年創立, 裡面全部是用白話字寫e.

chit位少年台語文專家kah我講,「一百年前,台灣人講的台灣話,

tioh是按呢!看著白話字,tioh讀e出來!」

 

chit-ma一般美國小學生,差不多攏會曉去唸1863年,林肯總統彼篇

「蓋茲堡演講」,一個半世紀前e演講稿,chit-ma e小學生唸會出來,

tioh 是因為有英文原稿e文字紀錄。

 

咱台語演講e情形安怎咧?

100年進前,na無人發表台語演講,na無人用台語文記錄起來,

chit-ma 咱chit代,tioh 無法度唸出來!

因此,我te呼籲,台語演講,

請你講出來,留乎下一代!

 

這tioh是台灣e歷史,

這tioh是台灣e文化,

這tioh是台灣e記憶.

2000年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有數名東京都議員聯名邀請東京都議會發表一場演講。chit場演講我的主題是「台北東京新關係」。

當時,雖然我e台語袂輪轉」,我想欲自我挑戰決定欲用台語來演講我就學習英國邱吉爾唸稿方式打稿我先用喙唸北京話出來邊仔請助理替我打字整理.煞落來我擱將這份講稿一句一句改作台語我的教會羅馬字真含慢只好有字借字無字我就竹竿逗菜刀家己舞按呢無閒規e禮拜才完成chit篇台語演講稿.

2000年7月24日,那場演講,全場客滿,濟濟日本及在日台灣人攏來出席台灣駐日代表處也派人協助我當日的台語演講全程日語翻譯.

演講會當中,kah台腳日本聽眾講,我natioh日本作曲家

瀧廉太郎(Taki rentaro)

所寫e《荒城之月》(荒城の月/こうじょうのつき)chit首歌時,

就會想起,永過佇台灣土城監的那段日子。

彼時,三更半暝,鐵窗之內,舉頭看窗外e,心內歡喜:

「彼呢媠e月娘!」

看著月亮,想到家己的未來,想到悲歡離合抑擱濟濟為理想奮鬥的人,我e心情,tioh規個放鬆a……。

我感謝日本議員朋友,in邀請我去東京都議會演講,我有機會,用台語,台灣的故事,尤其是乎咱e台語走向國際舞台.

bat kah一個日本好友,提起東京都台語演講chit 項e代誌

kah 伊講,「これが私の夢です。」(tioh是我e夢想.)

以上就是我的第三段「東京都走向國際」e人生經歷.

 

結語:

一位泰雅族原住民朋友,卡早bat tshua盤山過嶺去伊e山頂故鄉,

伊教我安怎講泰雅爾語(Tayal)請安,

看到山頂阿公,你tioh講,「Lokah su ga yutas(阿公您好否)?」  

看到山頂阿嬤,你tioh講,「Lokah su ga yaki(阿嬤您好否)?」

原住民長輩序大in會足歡喜.

 

我chit位朋友,伊細漢時,ti學校乎人掛過「我不說方言」e狗牌仔,

chit-ma人佇山頂,na有機會,攏打拼用原住民語演講,講乎少年仔聽.

因為in 原住民母語已經嚴重流失a.

我想欲向在座e台中鄉親父老,濟濟的台語專家,以及網路上,

台灣頭到台灣尾e兄弟姊妹,kah逐家講:

 

今仔日,

tioh 核能電廠廢水排放的安全問題,有人會曉上台講台語,

請你講出來,留乎下一代。

 

tioh 想到賣鳳梨賣蓮霧的外銷問題,有人會曉上台講台語,

請你講出來,留乎下一代。

tioh 買戰車買軍艦的國防問題,有人會曉上台講台語,

請你講出來,留乎下一代。

 

e台灣母語,原住民語也好,客語也好,台語也好,

chit代那是bo講出來,恐驚下一代tioh攏m知,

請你講出來,

 

留乎下一代!Legacies for our Children(留給下一代)(北京話).

乎咱e台灣母語,閣活起來,

留乎下一代!

 

恁仔細!感謝! 

 

arrow
arrow

    江蓋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